今天上數學課的時候聽旁邊的媽媽們聊提早入學的事情,才知道,歐,原來現在提早入學可不像以前一樣,學校想收就可以,這個是要考試的。

 

考什麼呢?有筆試有口試,筆試通過了還要口試,而且,口試爸爸媽媽不能陪同的,所以,孩子還得有幾分膽量才行。

 

「我有沒有聽錯?」聽到這件事情,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不會吧!不是說要多元入學的,怎麼搞得考試越搞越多?更有甚者,才要上小一的孩子,筆試?連筆都拿不穩當的,到底是誰的神經有問題?」

 

但是周圍媽媽信誓旦旦,說誰誰誰的孩子怎麼怎麼優秀,多麼多麼早熟,於是通過測驗果然提早入學等等云云。我在旁邊聽得一愣一愣,我這個國立大學前三志願的碩士,碰到這個話題,一點都優秀不起來。突然有點懷疑自己的程度,怪哉,我怎麼從來沒有想過要給小孩提早入學?是我不優秀呢,還是我的孩子不夠優秀?是我落伍了,還是我不小心掉進了錯誤的時代?我左思右想想不出提早一年對孩子到底有啥好處,除了少了一年童年,到底有什麼差別?試問,出了社會,工作了十幾年,一個四十歲幹到副總和一個四十一歲「才」幹到副總的人,你會覺得,後者比前者遜嗎?如果不會,那超前一年到底能夠證明什麼?

 

我是年尾的孩子,記得小時候入學的前一年,我媽突發奇想,要讓我提前一年「寄讀」。雖然我從小就高,身量上並不輸別的孩子,聰明也沒輸過人,可不知道為什麼,好像少了一年,嘴巴就真的少厲害些,沒事在學校被同學欺負,又不懂回嘴,只好每天哭著回家。讀了沒多久,有一天早上,我賴在床上拒絕上學,於是我的寄讀歲月就此而止。

 

我損失了什麼?說真的,人生到現在,實在看不出來,天曉得如果當年我老媽硬要我撐著把「寄讀生」變成「正式生」,我後來能不能考上國立大學。人生的輸贏對錯,到底不是那一年可以改變或是證明的。

 

或許有人說,喔,那是因為你不夠優秀,人家真正優秀的,跳的可不只一年啊!小學跳一年,國中跳一年,高中跳一年,大學跳一年,這林林總總蹦蹦跳跳下來,可省下了四年啊!

 

嗯嗯嗯,說得好,只是呢,省下這四年,請問存到銀行是可以換鈔票嗎?更何況,如果不幸真的一口氣跳了四年,想想,你週遭的同學都比你大,對他們而言,你根本是個小鬼(想想看,誰大一的時候會想跟一個高一的「小鬼」談心呢?),女生或者還好,男生的社交大概全毀了,想要追個女生,放眼望去都是「大姐」,每個看上眼的女生都給你閉門羹、好人卡,說:「對不起,我對小弟弟沒興趣。」除了學業很傲人,你的人生還剩下什麼?

 

是啦!或者我不是天才,我不懂得當天才的快樂,只是,我只知道,歷史上很多「天才」都有非常嚴重的社會或是社交問題,他們的人生已經縮小到只剩下他們自己和他的學術世界。

 

還有一件事情,那個台灣首富啊,那個郭很有錢先生,有沒有人知道他是哪個學校畢業的?嗯嗯,這樣說吧,其實大家都知道,人的成功有很大的部分是因為他的人格特質,而不是因為他的學歷或是他的聰明才智,只是事到臨頭的時候,大家還是寧可相信,省下一年兩年還是有賺到,而不願意讓孩子在同儕中享有一點比較普通或是正常的童年,讓他們有餘裕,去發展一些除了學業以外的東西。

 

我家有個中等生,我很驕傲的這樣承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