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數學的時候因為早到,就跟老師聊了一下韋上課的狀況,因為幾次在教室外面都可以聽到韋在裡面上得很「嗨」的聲音,我知道韋如果太「嗨」都會有點失控,我問老師,韋上課會不會有插嘴的毛病。老師說,不會呀,其實韋上課很愛發表,但是都是針對上課的內容發表,不會聊其他的五四三,所以他上課的狀況很好。

 

然後聊著,就聊到孩子定性的問題,老師談到,孩子們最愛的兩件事情,一個是聽故事,一個是唱歌跳舞。如果碰到孩子聽故事的時候會有不專心的狀況,那就要稍微觀察一下,是否有專注力的問題。但是,老師又補充,也有可能,是缺乏閱讀習慣的關係,有些家庭從小沒有培養親子共讀的習慣,孩子就會比較定不下來聽故事。

 

我很詫異,我一直以為,孩子愛聽故事是天經地義生來就如此的,於是我問:「真的嗎?」

 

老師點點頭,她說,有些孩子從小沒有培養這樣的習慣,超過了某個年齡之後,要再培養靜下來聽故事的習慣就會比較困難,日後要培養閱讀習慣也會有些障礙。老師說,韋韋應該是個滿專注的孩子吧?

 

我說,對呀!他超愛聽故事的,只要我在旁邊講故事,他即使正在玩別的玩具,也會忍不住跑過來,聽完了才走。

 

老師點點頭說,那我可以開始做另一個嘗試,就是當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可以試試看我看我的書,韋看韋的書。當然因為韋還不認識字,所以可以給他看那些已經講過的故事。

 

我點點頭,有點欣慰。韋兩歲之前,因為白天都是保母在照顧,我鮮少有時間給他講故事,兩歲之後我開始自己帶,當時因為韋不講話,所以我一有機會就會找故事講給他聽,希望他能夠開口說話。剛開始聽故事韋也不太專心,於是我每次講故事總是把他抱在懷裡,一方面讓他感覺跟媽媽的親密接觸,一方面讓他跟故事更親近。後來漸漸的,韋對故事越來越專注,讓他靜下來好好聽故事就不再成為一個問題了。

 

很開心和欣慰的是,那時候為了讓韋說話而做的一些努力,到今天成為培養他另一個好習慣的根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