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段要寫玩童玩的過程。

我:現在我們要來寫你是怎麼玩的?跟誰玩的?甚麼時候玩的呢?

猴:嗯 ~~~~~~~~~ 應該差不多是四歲的時候吧!

我:嗯,沒關係,幾歲不是很重要,這樣吧,我們就寫「小時候」好不好?是跟誰玩呢?

猴:跟把拔玩啊!!(猴子眉飛色舞)

我:你喜歡玩嗎?

猴:超喜歡的!!( 猴子很用力的說著「超」這個字)

我:那我們就寫「小時候,我最喜歡跟爸爸玩戰鬥陀螺了」好嗎?

我小心的記下。還沒等到我開口,猴子就興高采烈的說了起來。

猴:把拔送我的第一個陀螺是天平座。

我記下「爸爸送我的第一個陀螺叫做天平座」。

猴繼續說:非常非常的遜。

我心裡笑著,記下了「非常非常的遜」。

我:怎麼個遜法啊?

猴:它每次都輸啊!!!

我:為什麼每次都輸啊?

猴:因為他是旋風狀的。

我:為什麼旋風狀的就會輸?

猴(比手劃腳):因為旋風狀的每次去撞人的時候都是用它鈍的那一面去撞,所以每次都輸。

我很用力的去想像一個長得很神氣的旋風狀的陀螺每次都用它鈍鈍的那一面去撞別人的模樣。

我:那為什麼不能用尖的那面去撞呢?

猴很無奈的嘆了口氣:因為那個繩子的方向他就只能往那個方向轉啊!!

我很努力的想像著,一個只能朝某一個方向旋轉的陀螺。

我:好,那我們把你剛剛講的寫下來好不?

我記下了「爸爸送我的第一個陀螺叫做天平座,非常非常遜,」

我:然後呢?

猴:因為它又小,邊緣又是旋風狀。

我記下。

我:然後呢?

猴:旋風狀陀螺的缺點就是,每次「打」的時候,都是用鈍的那邊「對」敵人

我:這個打,我們來想想看能不能用更好的動詞來代替。

猴(想很久,大聲叫道):交戰!!!

我:很好很好。(把打改成交戰) 然後呢?後面的「對」只有一個字,我覺得有點太弱了,我們讓他變長一點,讓它更有力氣好不?

於是猴子想到對抗。所以這句就成了「旋風狀陀螺的缺點就是,每次交戰的時候,都是用鈍的那邊對抗敵人」。

我:然後呢?

猴:它每次都輸給把拔的火球。

我:好。(記下) 這裡我們加一個所以,表示前面是它的原因,後面是它的後果。

旋風狀陀螺的缺點就是,每次交戰的時候,都是用鈍的那邊對抗敵人,所以每次都會輸給爸爸的火球陀螺。

我:後來呢?

猴:後來把拔又買了一隻比火球更強的陀螺 ( 猴子嘿嘿嘿的笑著)。

我:啊,那那隻叫甚麼名字?

猴:獅子。

我記下了「後來爸爸又買給我一隻比火球還強的陀螺獅子」。

猴:我這邊要用破折號。

我:好。

我加上了破折號,就成了「後來爸爸又買給我一隻比火球還強的陀螺—獅子」。

我:然後呢?

猴(嘿嘿嘿嘿的笑著):然後我就永遠沒有輸了!!!!

我:ㄏㄏㄏㄏ,好。可是呢,我們不要用「永遠」這個詞好不好?因為永遠是一個很重的字,是永遠永遠喔 ~~~

猴子似乎感受到了永遠的沉重,發現那件事情的不永遠。

猴:那 ~~~~~~~~~~~~~~~~~

我:你是不是從那時候開始就沒有輸了?

猴:對啊!!

我:那我們用「從此以後」好了,表示,從那件事情以後就怎樣怎樣了.............

猴:好。

於是這句變成「從此以後,我每次跟爸爸交戰,就沒有輸了」。

我要猴子自己把這一段唸一唸。

我:有沒有覺得,這個地方好像很重複?

猴:嗯。

我:那這樣好不?前面你說你輸給把拔,那後面你就說你贏把拔,而不要說沒有輸好了。

猴:好啊!

我開始記錄「從此以後,我每次跟爸爸交戰,就 .............」,我停了下來。

我:如果寫就贏了覺得好遜喔,因為一點都沒有很高興很勝利的感覺耶!我們換成四個字的成語好不好?這樣子才會讓人家對你的勝利印象深刻。

猴開始想成語。每次都贏的成語。我讓他想了一會,最後最後,我建議可以用百戰百勝。

所以這句就成了「從此以後,我每次跟爸爸交戰,就百戰百勝了。」

我:後來呢?

猴(忿忿不平):後來把拔給自己買了一隻老鷹 ..................

我:啊 ~~~

猴:然後我又輸了。

我寫下

後來,爸爸又給自己買了一隻老鷹,於是我就輸了。

我:我們在前面加一個可惜好不好?因為這裡有一個轉折,我們給他一個轉折點。然後啊,我們給老鷹一個成語來形容它好不好?

猴想著,大喊:威風八面!!!!

我:很好很好,威風八面。然後啊,我們也找一個成語來形容你輸得很慘好不好?

猴子想了想,大叫:落花流水。

於是,這句變成了

可惜後來,爸爸又給自己買了一隻威風八面的老鷹,於是我就輸得落花流水了。

我:然後呢?

猴:然後那時候我就想到把拔跟我講的一句話。

我:挖,甚麼話?( 聽起來猴爸似乎跟猴子說了一句很睿智的至理名言吧,連我都想聽了)

猴很莊嚴的正色說道:他說,世界上只有一個陀螺可以打敗獅子,那就是天平座!!!

我像被潑了一盆冷水一樣「啊!」了一聲,原以為猴爸在此時會給他一個充滿人生智慧的至理名言讓他一生受用不已 .........................

我 (很努力的想從猴爸的一句話中想出大道理來):所以,嗯,這個,把拔的意思其實是,那個,雖然天平座很弱,可是卻可以打敗最強的,是不?

猴:對啊 ~~~ ( 猴子得意洋洋的),所以我後來就用天平打敗了他的獅子。ㄎㄎㄎㄎㄎ

我:好。那這樣子好不好?通常呢,我們如果說「爸爸說的一句話」,人家會覺得爸爸是講了一句成語啊還是名言的,可是把拔講的話好像並不是 ( 很努力的一面不去傷害到把拔在猴子心中的偉大形象,一面表達我的建議),所以我們就用「爸爸以前告訴我的」,這樣好不好?

於是這段變成:

這個時候,我就想起爸爸以前告訴我:「只有天平座可以打敗老鷹。」,於是我就出動了天平座跟爸爸對戰,我終於又贏了。

最後一段,描寫對這個童玩的感覺。啊 ~~~~~~~~~~~~~~~~~~~~

這個,我打累了,Man .......................,就不想詳述了。

寫這段的時候猴子可是泛著閃閃的淚光的呢!因為想到那段打戰鬥陀螺的日子,是他還沒上學,沒有功課,沒有考試的一段人生。

「好懷念喔!!!」多愁善感的猴子說道,眼角似乎有淚。

於是

每次我看到戰鬥陀螺,就會想到小時候無憂無慮的日子,還有爸爸陪我玩的情景。那是爸爸買給我的最好玩的玩具。

所以全文:

    各式各樣的童玩,讓人目不暇給,你知道我喜歡哪一種呢?是玩具飛機?還是芭比娃娃?是電光棒?還是仙女棒?或是樂高和桌遊呢?都不是,我最喜歡的童玩是刺激好玩的戰鬥陀螺。

          戰鬥陀螺的配件包括發射器和戰鬥盤,發射器是用來發射陀螺的,戰鬥盤則是陀螺的戰場。玩的時候,先把戰鬥陀螺扣在發射器上,然後再拉發射器上的繩子,陀螺就會發射出來,在戰鬥盤上旋轉。不同形狀的陀螺會有不同的速度,有些比較快,有些比較慢;有些比較有力,有些比較無力。比較小的陀螺就會比較慢也比較無力,比較大的陀螺就會比較有力,比較快速。但是,拉繩子的技巧也會影響它的力道與速度。戰鬥陀螺就是在比誰的陀螺可以轉得久,不會被別人撞倒。

       小時候,我最喜歡跟爸爸玩戰鬥陀螺了。爸爸送我的第一個陀螺叫做天平座,非常非常遜,因為它又小,邊緣又是旋風狀。旋風狀陀螺的缺點就是,每次交戰的時候,都是用鈍的那邊對抗敵人,所以每次都會輸給爸爸的火球陀螺。後來爸爸又買給我一隻比火球還強的陀螺—獅子,從此以後,我每次跟爸爸交戰,就百戰百勝了。可惜後來,爸爸又給自己買了一隻威風八面的老鷹,於是我就輸得落花流水了。這個時候,我就想起爸爸以前告訴我:「只有天平座可以打敗老鷹。」,於是我就出動了天平座跟爸爸對戰,我終於又贏了。

      每次我看到戰鬥陀螺,就會想到小時候無憂無慮的日子,還有爸爸陪我玩的情景。那是爸爸買給我的最好玩的玩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