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認認真真的陪猴子寫了一篇作文,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真的陪著猴子寫作。

現在才開始陪他寫,最大的原因是,猴子之前的語文程度實在還沒有辦法真正去談寫作,

因為詞彙和語彙上的缺乏,即使陪了大概也只能通篇是我的創作。

這次開始想好好陪他寫。

以下是陪猴子寫這篇文章的過程記錄。

這次的題目是「我最喜歡的童玩」。

打草稿時,是採用猴子口述,我用電腦把他的口述記錄下來。碰到我覺得需要討論的部分,就停下來討論。

破題的部分,猴子參考了老師給的範本。

猴子說:各式各樣的童玩 ..................

我:然後呢?

猴:嗯~~~~~~~~~

我:降好不好?我們來想一個成語,形容東西有很多很多種,好不?

於是我們一起想,我想到了五花八門,目不暇給是作文範本裡用的,猴子說各式各樣,想一想說可是前面已經用過了不好。於是猴子決定用「目不暇給」。

第一段的寫作,老師要求孩子們使用設問法。於是猴子開始設問。

猴:是飛機嗎?

我:你看過有人拿飛機當玩具的嗎?

猴:好,是玩具飛機。(猴子小心翼翼的修正)

我:還有呢?

猴:還是玩具直升機呢?

我:嗯,直升機和飛機是同類的東西,這樣子講好像會重複了,可不可以再想一個?

猴 ( 曖昧的竊笑):還是芭比娃娃呢?

我:你怎麼知道芭比娃娃?

猴(一臉不屑):女生他們都喜歡玩巴比娃娃啊!!!

我:嗯,很好。然後呢?

猴:還是電光棒呢?

我:嗯,很好很好。然後呢?

猴爸(在旁邊突然出聲音):還有仙女棒!

我:ㄟ,對,仙女棒不錯喔,跟電光棒一樣都是棒,而且呢,你看,你前面的那段,第一個說的是男生玩的,第二個說的是女生玩的。所以現在,電光棒是男生玩的,仙女棒是女生玩的,剛剛好是對比。

於是我幫他記錄了「是玩具飛機?還是芭比娃娃?是電光棒?還是仙女棒?」

接著呢?

我說,其實,寫文章是有一個 tempo 的,要讓文章唸起來很有力,你就要給文章一個韻律感。這段文章,你給的拍子是搭,搭,搭,搭。可是如果一直打同一種拍子,會讓文章變得很呆板,很無趣,所以我們既然已經把這個拍子重複了兩次,我們現在來換一個拍子。

於是猴子想出了「或是樂高和桌遊呢?」

最後一句要帶出本文的主題最喜歡的童玩,猴子想寫戰鬥陀螺。我寫下了「我最喜歡的童玩是戰鬥陀螺」的句子。

「可是我想給戰鬥陀螺一個形容詞,很酷很酷的形容詞。」猴說。

我:那你想怎麼形容它呢?

於是最後決定了用「刺激好玩」來給戰鬥陀螺做註腳。

第一段完成。

各式各樣的童玩,讓人目不暇給,你知道我喜歡哪一種呢?是玩具飛機?還是芭比娃娃?是電光棒?還是仙女棒?或是樂高和桌遊呢?都不是,我最喜歡的童玩是刺激好玩的戰鬥陀螺。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