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段要描述玩具的功能和玩法。

猴子想了想說:「戰鬥陀螺的配件有發射器 .................」

我還滿詫異猴子會使用「配件」這兩個字,這顯然是他們小男生之間談論玩具時常用的語彙,所以他很自然的脫口而出。

我:還有呢?

猴子很用力的想著。

於是我打開網頁,搜尋「戰鬥陀螺」,畫面上跳出了一堆戰鬥陀螺,還有配件。

我:這個叫甚麼?( 我指著戰鬥盤問他)

猴:是盤子。嗯...............戰鬥盤。

我:好,戰鬥盤。( 記下了「戰鬥陀螺的配件有發射器和戰鬥盤」)

寫完。

我:這個地方我們換一個字好不好,不要用「有」。「有」是有生命的東西才能「有」,戰鬥陀螺是沒有生命的,所以不好用「有」,我們換成「包括」好嗎?

於是記下了「戰鬥陀螺的配件包括發射器和戰鬥盤」。

然後呢?猴子陷入思考。

我:我們來說說看,發射器和戰鬥盤是用來做甚麼的好不好?

猴:發射器是用來發射的,戰鬥盤是用來讓陀螺在上面戰鬥的。

我:好(記下了「發射器是用來發射陀螺的」),那我們要怎麼說「戰鬥盤是用來讓陀螺在上面戰鬥的」比較好呢?戰鬥盤是用來 .....................?(我等著猴子接下去)

猴:用來 ..........................。(猴子當機)

我:不然這樣好了,如果用「戰鬥盤是用來 ............」不太好講,我們換一個說法好了,我們可以說戰鬥盤是戰鬥陀螺的甚麼比較好呢?

猴:(很用力的想,大聲喊) 戰場!!!!

我:很棒很棒!!!「戰鬥盤是陀螺的戰場」是很棒的形容耶 ~~~ 那這樣吧,在這裡我們加上一個「則」,讓語氣轉彎一下。

於是我記下「戰鬥盤則是陀螺的戰場」。

我:那要怎麼玩呢?

猴:玩的時候就拉發射器啊,然後陀螺就會轉了。

我:就直接拉發射器就好嗎,不需要先做別的事情嗎?

猴:啊對,要先把發射器弄到陀螺上。

我:好,那這句怎麼寫比較好呢?要用哪一個動詞比較好?

猴:啊,把戰鬥陀螺「扣」在發射器上!!(猴子大聲說)

我:很好很好,「扣」這個字用得很好。

我記下了「先把戰鬥陀螺扣在發射器上」。

我:然後呢?

猴:然後再拉發射器上的繩子,陀螺就會發射出來,在戰鬥盤上旋轉

我記下。「旋」是猴子這一課課文學到的生字。

我:然後呢?

猴:然後就比看誰贏啊?

我:怎樣叫贏?

猴:就轉得最久的,不會被別人撞飛的就贏。

我:那要怎樣的陀螺才可以贏啊?

猴:就看他的力道啊 ( 猴子會用力道這兩字又讓我嚇了一跳),有些陀螺比較小,就容易被撞飛。

我:那這樣不是買越大的就越會贏嗎?那不是就不用比了,直接陀螺拿來比大小就知道誰會贏了。

猴:不是啊,還有啊,發射器也有影響啊!如果轉得很快的話也會贏。

我:那降子,我們來講講看,怎樣的陀螺可以轉得比較快又比較有力。

於是我記下了

「不同形狀的陀螺會有不同的速度,有些比較快,有些比較慢;有些比較有力,有些比較無力。比較小的陀螺就會比較慢也比較無力,比較大的陀螺就會比較有力,比較快速。但是,拉繩子的技巧也會影響它的力道與速度。戰鬥陀螺就是在比誰的陀螺可以轉得久,不會被別人撞倒。」

所以第二段完成之後是這樣。

     戰鬥陀螺的配件包括發射器和戰鬥盤,發射器是用來發射陀螺的,戰鬥盤則是陀螺的戰場。玩的時候,先把戰鬥陀螺扣在發射器上,然後再拉發射器上的繩子,陀螺就會發射出來,在戰鬥盤上旋轉。不同形狀的陀螺會有不同的速度,有些比較快,有些比較慢;有些比較有力,有些比較無力。比較小的陀螺就會比較慢也比較無力,比較大的陀螺就會比較有力,比較快速。但是,拉繩子的技巧也會影響它的力道與速度。戰鬥陀螺就是在比誰的陀螺可以轉得久,不會被別人撞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