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要謝謝您這次出了自省日記這個作業,這個作業真是好,讓孩子有一個審視自己的機會。

猴子這次月考不很理想,因為從頭到尾,我是讓他自己準備的沒有管他。因為我想,孩子已經小三了,要學著管理自己,如果他自己的方法不好,也應該有機會讓他認識到自己的方法不好;如果我繼續用我的方法幫他複習,或許成績會很好看,可是他永遠沒有機會認識到自己在方法上的盲點。所以我這次放手放得很徹底,所以他的國語也失敗的很徹底。噗哧。

他的國語考砸了,我並沒有責備他,那天去接他的時候問他國語考得怎樣,他很沮喪的說七十七分,我說矮油好爛喔,猴子說對啊,可是同學有安慰我。還有同學安慰我說他小一小二有考過四十幾分云云。可是猴子的難過沒有維持很久,他對自己的國語分數向來沒甚麼期許,所以考壞了也只是沮喪一下下,然後就忘記了。

老師的這份作業給了他一個「不得不去面對自己」的機會,但是畢竟,孩子就是孩子。猴子本來寫的是,他考前有自己給自己考試,可是還是考壞了。意思是,他覺得自己已經盡心準備了,可是還是沒有考好,非戰之罪。

於是我把他叫來,一起討論這件事情。我問他是怎麼準備的,他說他給自己考試,然後錯的還有罰寫十次。我要他把他自己複習的自我測驗和罰寫拿來給我看,才發現,他的自我測驗做得並不徹底,老師的圈詞他大概只給自己考了一半不到,有一大半都沒有考;有一些錯誤,他沒有挑出來,所以原本是錯的後來還是錯;有一些他不會寫的,自己考完之後並沒有訂正,所以不會的還是不會。

然後我問他,那個星期六一整天,我都讓你自己準備,你是怎麼準備的呢?猴子才說,其實那整天他都只是用看的而已。一直到星期六晚上,我幫他抽考,結果發現很多都不會,第二天他才用自我測驗的方式準備,可是沒有準備完,只準備到了第三課,而且又不徹底,所以用處不大。

我告訴猴子,這個七十七分並不是在給他的聰明才智打分數,而是給他的準備方法打分數。他這次七十七分,表示他這次準備考試的方法是一個七十七分的方法,不是一個好方法;而他必須要去找到一個九十分的方法。我也告訴他,其實在他小學階段學的東西,最重要的並不是學到了什麼知識,而是在這個過程中,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而這個學習方法,是他可以用一輩子的。我不在乎他這次得了幾分,但是我在乎的是,他在面對這個失敗之後的態度。人生中的每一個失敗,都是我們付出的學費,既然付了學費,就要從中學到東西。

猴子本來覺得要寫三頁很多,一直唉唉叫,希望我同情他並且放水,ㄏㄏㄏㄏ。可是我告訴他,每一頁有十一行,三頁有三十三行,老師要你們寫四項,每項就是八行;再扣掉每一項開頭的標題,就只剩下七行,哪有多?於是猴子終於心甘情願的開始寫,才寫完第一項,就已經寫了快兩頁,連他自己都不敢相信,他可以寫這麼長的作文。ㄏㄏㄏㄏㄏ。

總而言之,要謝謝老師的這份作業,讓我有機會,陪著孩子,好好的去思考他在這次考試中的得到。如果他沒有去審視他的失敗,那每一次的失敗就只會是個失敗:可是如果認真檢視每一次失敗,那每一次的失敗都是一個得到。

謝謝您!!!!


祝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