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猴子討論地球公民第 101 期的一篇 - 糖的身世。

這一篇相當有趣的是,先用大幅的地圖引進了糖的種植歷史,

然後最後提到了十六世紀時生產蔗糖所產生的歐美非的三角貿易關係。

 

糖的歷史地圖如下:



 

最後討論到的歐美非三角貿易。

 

跟猴子討論到:

1. 什麼叫做生產的「良性循環」,為什麼大量生產可以導致價格降低的良性循環。

2. 討論糖的三角貿易的原因。

 

談到大量生產可以降低價格的觀念,本來很想跟猴子講固定成本和變動成本的

( 大變態娘啊 ~~~)

後來硬生生忍住,只用一個比較生活化的例子講給猴子聽。

 

先解釋生產成本和價格的關係。

我說,假設我要賣東西給你,我做這個東西花了一百元,

那我賣給你的時候不可能賣一百元,因為我必須要賺一些錢,這樣我才能養活自己。

假設我一定要賺 30%,那如果我做這個東西花了十元,我賣給你就是十三元。

如果我做這個東西花了一百元,我賣給你就是一百三十元。

我做這個東西所花的錢就叫做生產成本,所以,生產成本越低,東西的價格就可以越低。

 

猴子點頭。

 

我說,假設,你要種蘋果。蘋果一年只能收成一次,你要工作一整年才能在秋天收成。

( 猴子ㄚˊ了一聲 ~~~~~~~~~~)

然後呢,假設每一顆蘋果樹需要這麼大的空間

( 我在地板上用腳畫了一大塊地磚的範圍給猴子看,猴子驚呼,挖,好小喔!!!)

因為你不確定蘋果能不能賣出去,所以你不敢種太多,你只敢先種五棵。

這一整年,你每天都要給這五棵蘋果樹澆水,一直到秋天才能拿去賣。

 

猴子突然驚呼,啊,我突然懂了。

因為,如果只種五棵,你每天也要做那些工,如果種十棵,你也是做那些工。

所以種得越多,生產成本就越低。

 

我點頭贊許:「很好很好!!」

 

小小的遺憾是,猴子急著去看他的 Harry Potter,

以致於我還沒有機會探討到台灣糖業工業的式微,遺憾啊!!!

玉井糖廠的飄香有我的甜蜜的童年回憶啊!!!

台灣不產糖可讓我的回憶有多失色啊!!!!

 

P.S. 當然,mass production 雖然可以讓價格降低,卻也導致了資本集中的貧富差異,

這觀念也是我很想傳達給猴子的。今天沒有機會談到,下次吧!!!

 

新版的地球公民真是深得我心啊!!

原因是,改版後變成是專題式的討論,不再是單篇單篇獨立的主題,

而是一系列的文章,探討相關的主題。

像這次討論糖,就從糖的歷史,然後討論到糖的種類,糖的應用,糖的實作。

這樣一系列下來就相當完整了。



下一次要跟猴子討論糖的種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