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孩子們要上學了,於是我又開始犯了嘮叨,

我嘮叨的內容不外是,一再強調課外閱讀的重要,

希望孩子們不要因為上學了而把課外閱讀荒廢掉了。

 

我指的當然是英文的課外閱讀。

 

我常常嘮叨說台灣的孩子英文閱讀量不夠,

即使是唸全美補習班或是雙語學校的孩子也是如此。

這種課外閱讀量不夠在英文上的效果跟在中文閱讀量不足的效果是一樣的。

 

至於說要多少才夠呢?

 

舉個例子好了,我們拿閱讀了多少字來當指標好了。

 

我現在規定猴子每天至少至少表訂的要讀三篇三百字故事,中文的。

所以一天 900 字, 五天是 4500,一個月下來 4500 x 4 = 18000 字

一個學期四個月,就是 18000 x 4 = 72000 字。

 

這是中文被我規定的部分,不在規定以內的部分當然還要往上加。

如果因為中文是母語,英文是外語,所以外語的閱讀量打個折扣好了,

好比說,我們打個對折。

所以一個學期的英文閱讀量至少要 36000 字,三萬六千字。

 

一個剛升小二的孩子,一天讀個三篇三百字故事,

大家應該不會覺得這是件很了不起的事吧!

同理,如果一天的英文課外閱讀量連對折都不到基本上實在是非常有點太少。

 

至於說為什麼大家的英文閱讀量這麼少呢?

 

很多是因為小孩補了習,或是上了全美學校之後,

家長會覺得,既然小孩補了習了,在家裡就不需要另外多加些什麼了。

 

這是人之常情。

 

那為什麼補習班給的閱讀量那麼少呢?

因為,不管補習班上課的時數有多少,在課堂上都不可能進行課外閱讀的。

即使有,能夠進行的份量也不多,因此補習班不可能把無法在課堂上消化的東西納入教材,

以免家長覺得,為什麼書買了結果老師都沒有教。

( 因為大家都會覺得,既然是課本,那上課的時候老師就應該要講解。

說真的,一兩個小時,老師能夠講解多少,實在是很有限啊!)

所以補習班這樣的設計也是非常合理的。

 

再者,通常花了時間補了英文的孩子,時間上已經被壓縮了,

也被英文補習佔掉了很多的時間,

也因此,孩子會很自然而然的壓縮在家裡讀英文的時間,

因為,已經把讀英文的時間 quota 分了好大一部分在補習上了。

 

所以一天要有多少英文課外閱讀的量才夠呢?

可以用中文的三百字故事來做一個基礎評估看看。

看一天是讀了一篇,還是兩篇,還是三篇英文的三百字故事。

這樣,大家心裡就比較有個底,孩子的英文和中文上的差距大概是多少了。

 

如果要給個最起碼的數字,我會覺得,至少保持大概中文閱讀三分之一的水平。

如果一天中文的閱讀是三百字,那英文就放個一百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