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從小我就沒有給他設定一些性別的標籤,

像哪些顏色是女生的顏色,哪些玩具是女生的玩具,哪些遊戲是女生的遊戲。

我覺得既然上帝給男人和女人只有職分上的不同,

而沒有給男人和女人有特質上的限定 ( 男人要高大勇猛?女人要嬌羞無力?),

我就不需要給孩子在這上面有太多的指導。

個人職分是一回事,個人特質是一回事。

我教導孩子在他未來要謹守他的職分,

但並不表示他必須非得具有怎樣的人格特質才能做好那樣的職分。

 

所以猴子喜歡亮粉紅的運動鞋,我就隨他去。

喜歡閃亮亮的黃色,我也隨他去。

表姊給的美美的粉紅色外套,我也讓猴子穿上。

猴子喜歡玩娃娃,我也不會勉強他非得玩機關槍。

 

但是猴子有他的特質,即使我不強迫他變成一個很 MAN 的小男生,

猴子自己就變成了一個很 MAN 的小男生。

那不是我的塑造,而是神的塑造,我樂見其成。

而且說真的,就算神讓猴子變成一個很「娘」的小男生,我也不會覺得有甚麼不妥。

每個人本來就有所不同,既然神沒有給 MAN 和「娘」做過定義,

沒有讚許過 MAN 的男生,也沒有譴責過很娘的男生,

我也不覺得小男生很「娘」有甚麼關係。

反倒是,猴子是個太 MAN 的小男生,以至於有時候我會希望他可以稍微比較文靜一點。

 

雖然我對孩子從來不在性別特質上貼標籤做文章,

可是並不表示這方面的雜音不會傳到猴子的耳朵裡。

我自己這樣教導孩子,並不表示所有的父母或是祖父母這樣教導孩子,

所以難免會有其他的孩子傳遞這樣的價值觀點給猴子。

 

猴子接收到這樣的訊息難免會覺得困惑,因為他的家庭教育中從來沒有這樣的教導。

這種時候猴子會來問我,

我只好在這種機會教育的時刻,一而再再而三的在這些事情上給他解釋和說明。

我覺得這種跟品格無關,跟神的喜悅也無關的事情,我不希望孩子在這上面有壓力。

 

然而,不管我如何的努力,這種雜音還是有。

因為我們是生活在一個社會當中,跟周遭的人有互動。

你所有的個人價值觀都會不斷的被挑戰,不管那些挑戰本身是對的還是錯的。

 

今天一家人到海邊去玩,海邊的魚市場的攤販,一個伯伯在賣好大的娃娃。

我想買一個給猴子當作在床上看書時的靠背,就問猴子想要哪一個。

有三個娃娃,一隻大頭牛,一隻大頭狗,一隻 HELLO KITTY。

猴子選了 HELLO KITTY。

猴子選了之後,小聲的說:「可是我要是抱著 HELLO KITTY,會有點害羞。」

我問猴子為什麼。

猴子說:「因為 HELLO KITTY 好像是女生玩的。」

我說:「哪有這種事?你聽誰說的?」

猴子說:「好像是同學說的。」

我說:「哪裡的同學?」

猴子說:「是學校的同學。」

我說:「他怎麼說的?」

猴子說:「他說 HELLO KITTY 是女生的玩具。」

 

我實在甚為不悅,便意氣用事的說:

「下次他再這樣說,你就跟他說,我媽媽說 HELLO KITTY 是給男生玩的。」

我實在很生氣,自己花了這麼多年小心翼翼,給孩子從小建構起來的正確觀念,

就在五秒鐘內,敗在一個不知道自己在說甚麼的黃口小兒手上。

 

我忍不住有點生那孩子的氣,可是想了想,也不能怪那個孩子,

孩子不會自己建構出這樣的觀念來,這個觀念是大人給的,孩子也是受害者。

孩子沒有能力判斷是非,如果身邊的大人都這麼告訴他,他難免就這樣相信,

然後把他所相信的事情,在學校裡,原原本本一五一十的搬出來傳遞。

 

後來,我又花了一段時間,再給猴子講一次這個觀念,

希望當他再一次面對這樣的挑戰時,能夠更有自信去面對。

 

這種戰爭,真的是世界上最無聊的一種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