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好跟兩位媽媽聊到如何引導小孩的事情,我才發現,引導小孩的手法真的是需要學習的。

即使媽媽能唸得出正確的發音,能懂得句子的意思,或甚至媽媽本身的英文還不錯,

都不表示媽媽可以掌握引導小孩的方法。

所以,今天就來談談如何引導孩子。

 

我必須非常誠實的說,如何引導孩子其實真的是沒有固定的手法的,

因為沒有兩個孩子是完全一樣的。

我唯一的建議是,仔細觀察你的孩子,

觀看你的孩子的強項和弱項,看他需要的是甚麼,給他必要的幫忙。

但是,所謂的必要的幫忙並不包括直接給答案,你要引導他思考,而不是把答案給他。

 

每個孩子的屬性真的都不同,就如同神所賜給每個孩子的恩賜都是不同的。

在對付孩子的這件事情上是沒有專家的,

因為,不管是兒童英語專家,或是兒童教養專家,或是兒童什麼什麼的專家。

他們都不是兒童的製造者,他們都不會造人,這個世界上唯一可以稱為人的專家的只有一位,

那就是造物者的神,因為只有祂,才了解每一個從祂那裡出產的產品,

也只有祂,才知道祂對每一個人不同的計劃。

一個"專家"或者曾經觸摸過一百個孩子,可是他不能確定第一百零一個跟前面一百個是不是一樣。

而且最重要的,他沒有見過你的孩子。

所以,在面對孩子的事情上,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著謙遜的心,

不要妄想從任何一本書本上或是任何一個什麼專家的口中得知引導你的孩子的方法,

因為,這些人沒有一個人見過你的孩子,摸過你的孩子,

他們的書他們的理論要不只是他們的個人經驗分享,要不只是一個平均的統計數字,

你如果無法得知你的孩子是落在統計圖表的哪一個地方,就千萬不要用統計學來對付他。

 

對於孩子,除了道德,品格和態度上的要求是齊一的,

其他的議題上,我會非常非常尊重孩子的個體差異。

如果神在給我們一個孩子的時候,只附上聖經原則作為教導的方針,而沒有附上其他的使用說明,

那祂必然有祂認為不需要附上這說明的原因。

如果我們願意在使用一台沒有附上說明的平板電腦上花心思,

我們就該花百倍的心思去摸索我們的孩子,

因為,一個孩子絕對比一台平板貴重。

 

下面我列出一些大概的建議,但是施行細則實在無法一一贅述,

因為在引導孩子的時候,是需要透過很多時間去摸索孩子,透過媽媽去了解孩子,

才能找到觸摸孩子的方法。

針對不同屬性的孩子,必須給予不同的引導。

所以,我只能給一些通則,卻無法給細則。

我想,作為一個母親,我們所能愛我們的孩子的最好的方式,

除了給孩子正確的信仰和價值觀,就是一顆永遠為孩子等候的心,

願意在心裡對孩子這樣說:

孩子,沒關係,我可以等,我可以試,我願意陪著你找到你的方式。

 

以下是一些一般性的建議:

  • 給孩子的指令要具體,這樣孩子才知道該怎麼 follow。
  • 每一個連續動作都要拆成分解動作。
  • 指令要簡短有力,不要拖太長,孩子通常只記得最後五個字。
  • 如果用同一個引導方式三次孩子始終沒法領會,請換一個方法。
  • 不要直接給答案,因為你不打算給一輩子。
  • 給孩子足夠的暗示,誘導孩子說出答案,讓答案出自他的口中。
  • 用他已經知道的,來引導他所不知道的,千萬不要用一個新的東西來引導另一個新的東西。
  • 觀察他的極限,如果他已經到極限了,請記得他只是個孩子,他有很多器官都還跟他一樣是個孩子,還沒有發展完全。給他時間,等待他長大一點。
  • 用他的強項,去 compensate 他的弱項。說不定他是個閱讀好手,但是聽力就是很差。
  • 觀察他,記錄他,實驗他。記住愛迪生實驗燈泡的精神。
  • 可以跟老師討論孩子的情況,請老師給建議,回來做實驗。
  • 如果孩子不要,觀察他為什麼不要,想辦法給他要的動機。
  • 不管孩子會不會,告訴孩子,他的價值並不因為他會的事情而有所改變。

 

大概是這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