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往往有這樣的時候

有些孩子遇到了學習上的瓶頸和困難   特別需要鼓勵和幫助

我會特別給這些孩子比較多的發言機會

往往這時候  其他的孩子會因此而不悅  

孩子們的不悅或者不會很白熱化的表示   可是可能會在言語中隱隱表現出來

唯一一個會對我白熱化表達的就是我的兒子

 

我這個兒子   自尊心強又超愛面子   而且非常不甲意輸的感覺

很可惜的是   孩子常常沒弄懂   人生中什麼才是真正的贏   往往只想贏在表面上

好比說白板上自己的名字後面有幾顆星星   或是誰得了什麼貼紙   誰回答問題的次數多  誰怎樣怎樣怎樣

 

不只一次   我跟孩子討論  關於贏

我告訴孩子   在人的世界中的"贏"是假的  是騙人的   真正的贏是得到神的喜悅

即使孩子在要理問答都能回答得很流利   

但是逐漸長大的他往往在回答完標準答案之後又加上一句但書

"可是媽媽  我還是喜歡贏"

 

我知道這種事情很難讓他在一次兩次或是三次中搞懂   

對於一個自尊心超強的六歲小孩而言   

他沒法懂何以在有些時候   他明明可以贏   可是卻必須選擇輸

我使盡力氣  企圖說服孩子  如果他願意做這樣的退讓

他的行為更為高尚  我也會更欣賞他

孩子不買帳  他不管媽媽是不是因為他更高尚而更欣賞他

他要的是全世界崇拜他   

或是  

僅僅是這間教室裡的小朋友崇拜他

 

"你不公平" 兒子今天一面洗澡一面對我怒吼

"是的 "  我平靜的說 " 我是不公平  而且我也沒打算公平"

"為什麼"  他大聲說  憤怒而且帶著哭音

 

"什麼叫做公平 " 我說 

" 大家都一樣叫做公平"  孩子振振有詞

" 喔 ~~" 我說 " 上帝本來就不公平  所以我也沒打算公平"

孩子對於我這樣說上帝感覺到很詫異

 

" 男生跟女生長得不一樣  公不公平" 我說

" 公平  ~~" 孩子想硬凹   於是這樣回答

" 你不是說  要大家一樣才公平嗎  那男生和女生不一樣  怎麼會公平 "

" 好吧  不公平 " 孩子回答得很勉強   

" 女生會生小孩  男生不會  公平不公平 " 我說

" 喔  不公平 ~~~ " 孩子小聲回答

" 那  有人的恩賜在當牧師講道   有人的恩賜在當老師  有人的恩賜在運動  公平不公平 " 我說

" 喔  不公平 ~~~ " 孩子越講越小聲  很不願意承認 

" 所以神本來就是不公平的 " 我說 " 誰說這個世界上得每個人都一樣 "

 

孩子辭窮  他說不上來

他本來想要控訴自己的母親  

可卻沒想到原來他母親不是這個世界上最罪大惡極的

 

我說 " 神從來沒有說祂自己是公平的  祂是公義的   是恩慈的  但卻不是公平的 "

孩子生氣  可是說不上來自己在氣什麼   可能是氣上帝站在媽媽那邊反對自己

 

我知道再怎麼用人的言語去說服他大概也沒有用

很多時候  其實他比較聽上帝的  不太聽我的

 

我翻開馬太福音第五章

我說  "我現在唸天國八福給你聽  這是八種能得到神的國的屬性 "

於是我念了

馬太福音 5:3 ~ 10
虛心 ( 靈裡空虛  無依無靠 )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 為罪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溫柔 ( 順服神 )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清心 ( 專心向神 )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孩子 ~~" 唸完之後我說 

" 神沒有說  公平的人有福了  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

 

我再給他說了葡萄園工人的比喻 ( 馬太福音 20 )

 

我說 " 有人一早就來做工  得的是一錢銀子   有人傍晚才來做工  得的也是一錢銀子  這樣公平不公平 "

 

孩子似乎開始了解到   母親這樣做並不是因為討厭他  或是要壓抑他  而是有更大的理由

雖然他還沒法懂得這後面的大理由是什麼  可是孩子很買天國的帳

他很開心的拿來紙筆   說要把天國八福抄下來提醒自己

 

"去睡了啦" 我說

孩子進了房間  過了五分鐘又跑出來  站在我的書房門口探頭探腦

"什麼事 " 我說

" 那媽媽 ~~" 孩子有點羞赧又有點興奮的說  " 那下次我應該要怎樣幫助同學呢 "

" 你只要  不忌妒就好 " 我說

" 喔 ~~" 孩子聽了這個很簡單的答案  想了想  很安心的去睡覺了

 

孩子  我知道   這對你而言不是件容易的事  

然而我慶幸能讓你在這事上有所操練

這實際上的操練比你能夠做流利的要理問答來得重要

因為寶貝   如果一個人對於經文很熟悉  卻沒有愛人的心

那也不過是一個 ~~~ 法利賽人而已

你知道的   對不

如果在這事上你能戰勝你的驕傲

我的寶貝  我會非常以你為榮  

比你在白板上贏得了一百顆星星還要感到榮耀

真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