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打算把韋的頭髮留長之後  就開始有這樣的困擾

韋本來就細皮白肉的  除了聲音因為常常喊叫而粗粗啞啞   

要是沒有在服裝或是頭髮上特別識別有時候難免會誤認為女孩子

 

偏偏韋又喜歡粉紅色

 

韋這次的運動鞋是閃亮亮的粉紅色   在買鞋的時候我就特別提醒他

很多人認為粉紅色是女生的顏色   如果有人這樣嘲笑他  有沒有關係

他說  沒關係  因為我就真的是男生呀

因為韋真的很喜歡那雙運動鞋   在孩子非常喜歡的當下去提醒太多也沒有用

既然他說沒關係我當然就沒關係了

 

前幾天帶韋跟幾位媽媽到附近麵店吃麵   我跟媽媽們聊天  韋跟麵店老闆娘的兒子玩兒

沒多久  兒子氣呼呼的語帶哭音跑了過來  紅著眼睛說  

"媽媽   XX 阿姨說我頭髮那麼長  又穿粉紅色的運動鞋   她說我是女生"

 

雖然我並不特別欣賞那些變裝的或是刻意把自己外表中性化的人

可是我也不欣賞那些把某些外表條件設定為某些性別的人

好比說  有某些顏色是女生的顏色   某些顏色是男生的顏色 

或是某些活動是女生的活動  某些活動是男生的活動

 

當然我絕對承認小男生和小女生在天性上的確有很大很大的差異   

即使沒有特別去區隔或教導  他們也會有先天上的不同的喜好

可是對於一個不喜歡辦家家的小女孩   或是一個不喜歡打仗遊戲的小男孩

我並不會因此認為他不像個女生 ( 男生 )

因此我也不這樣教育我的孩子

 

但是  即使我不刻意去強調這種性別的刻板印象   

還是有人會幫我把這些東西塞進我兒子的腦子裡

 

老闆娘站在旁邊有點尷尬  顯然她沒有預料到自己的隨口一句話會造成這種後果

兒子很生氣   我也不怎麼高興  因為我討厭這種莫名其妙的偏見

但是我沒有發作  因為我知道這個時候我必須帶著兒子用一種幽默的態度去面對

免得以後他真的把這些話當成一個圭臬

 

我說  啊  這樣啊  那趕快把褲子掀開來   我幫你看一下  你的小雞雞還在不在

兒子笑了  不要 ~~

我說  那不然你自己檢查一下  看小雞雞還在不在

兒子笑說  當然在呀 ~~

我說  喔  那小雞雞在就好   有小雞雞的就是男生  女生是沒有小雞雞的

兒子破涕為笑  又去玩了 ~~~

 

=========

 

很多時候   我們隨口的一句話都會成為孩子的價值觀的一部分

如果我們無意中讓孩子接收到了這些訊息

孩子們就會很自然而然的把它變成他的價值觀的一部分

他們不懂得如何分辨這些接收到的東西的正確性  只是把它潛移默化了

當抱持著相同偏見價值觀的孩子聚集在一起時  這些偏見會形成同儕的力量

而擠壓了某些剛好與這些刻板印象不同的人

 

我相信今天兒子被這樣說的場景要是發生在學校  

而且又是一群孩子們一面倒的這樣告訴他

我相信他會非常非常的生氣  非常非常的難堪

或甚至他會被取外號之類等等等等的

我很慶幸  發生這樣的情況的時候我在旁邊  

而且立刻給了他解圍  和告訴他正確的判斷標準

 

"可是 ~~"  孩子回家的路上補充說 

" 我在學校  我們同學都稱讚我的鞋子很漂亮  都沒有人說我像女生呀"

" 喔 ~~ " 我說 " 那你們學校的同學們都很聰明  他們都知道男生和女生不是看衣服鞋子的 "

" 嗯 ~~~" 孩子說 " 那我的同學比 XX 阿姨聰明 ~~"

" ㄟ ~~~~ "  我說  " 我們去買個麵包當點心如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