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而言   整本聖經最扎心的就是創世記的第三章

人因為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被神逐出了伊甸園   

神在伊甸園東安設了基路伯 ( 一種天使 ) 和發射火焰的劍

從此   人與神就此隔絕

 

每次看到這裡就覺得很難過   因為人竟然為了一顆笨果子就這樣失掉了全世界

每次看到這裡同時也會覺得生氣   這個神   好霸道   就這樣為了一顆果子

把號稱自己很鍾愛的人類趕出了伊甸園

我總想   如果有一天   我因為兒子偷吃了冰箱裡的蘋果就把他趕出去

那必然是因為我本來就想把他趕出去   故意找個碴弄個藉口   把他撵了出去

一顆果子有那麼大不了嗎   

 

我二十年前看這個章節的時候   對這位神充滿了敬畏

恐懼大於尊敬   害怕大於鍾愛

如果這位神可以為了一顆小果子就把人給轟出去

那我這輩子幹了這麼多比偷吃果子還蠢的事情

怎麼可能天國有份

 

然而二十年後   我再來看這個章節的時候   卻有了不同的領悟

 

 

在那個偌大的園子裡   神賦予人管理園子的權柄

人並不是一個園子裡的雜工   而是一個代理董事長

董事長只給代理董事長一條誡命,  那就是

 

創世記 2:16-17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

And the LORD God commanded the man, "You are free to eat from any tree in the garden;

but you must not eat from the tree of the knowledge of good and evil, for when you eat of it you will surely die."

 

 然後董事長就將全園交給代理董事長了

 

一條     只有一條誡命

不是一百條   或是一千條   

而是只有一條誡命

 

這條誡命很難記住嗎    應該不會   因為只有兩句話

這條誡命很難守嗎   應該不會  因為園子裡有其它的果子可以食用   人實在沒有非得吃它的必要

所以   到底人為什麼沒法守呢

 

好吧   如果人真的是連一條規則都守不住   所以只好被神逐出屬神的家園

那我們看看在人類社會中   由人自己制定的規定有多少呢

讓我想想   嗯   光是交通規則應該就不只一百條了吧

而且大部分都比神的誡命 " 那樹的果子你不可吃" 來得複雜得多

可是呢   人卻甘之如飴   覺得自己真是自由得不得了 ............

 

一條誡命是不自由   千百條誡命卻是自由

人要不是算數不好   就是瘋得很厲害

 

你或許會說  唉呀  那個故事是編的啦  又不是真的

人哪有像你們的聖經講的那麼蠢   

 

如果你覺得   這個故事純粹是聖經的胡說八道   那我這樣問問你

我想你應該不只一次聽到傳教士這樣跟你傳教 " 信主得永生"

你是不是曾經這樣問他  " 啊   只要信就好了嗎   都不用做其他的事情嗎"

傳教士說  " 對  你只要信"

你說  " 真的都不用做其他的事情嗎   不用燒香拜拜  也不用給祂唸經嗎"

傳教士說  "是的  都不用"

於是你說  "別開玩笑了  哪有這麼便宜的事情   我不信"

 

這是大部分的人面對這個信仰會有的反應

在你還不知道永生是什麼   以及你要不要之前  你可能就先對他說不了

 

為什麼

 

 

究竟人為什麼不能守一條神的誡命   卻寧可守自己的千百條規定呢

為什麼人不願意接受信神得永生   而寧可去燒香唸經

 

這個問題其實相當深層   我到後來才了解   而這個問題可以說是這個信仰的核心

所以放在聖經的最前面一開始就揭櫫了   實在是語重心長

 

看到這裡   或許我該把這個問題留給你

 

你覺得  守一條由神 ( 或是別人 ) 制定的規矩比較自由

還是守一千條由你自己制定的規矩比較自由

為什麼

 

到底這個傻不隆咚的人類祖先亞當的傻不隆咚故事想要告訴你什麼呢

如果你覺得這個伊甸園的故事是杜撰的   不妨在你的日常生活中找一找類似的例子

我相信你身邊一定有很多那種    寧可去"路ㄅㄧㄚˋ"   也不願意聽別人勸告的人

為什麼人寧可自己"路ㄅㄧㄚˋ"   還覺得很高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