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 多麼美麗的字眼   

多少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冠上這樣的名稱

 

嗯   我當然也希望我兒子是個天才   

當個天才的媽可有多神氣呀   不用穿名牌   走路都有風呢

帶著個天才小孩上街  可比帶個名牌包上街還要神氣呀

 

可是   我很早就放棄了"我兒子可能是個天才"的思想

我知道我兒子挺聰明   但絕不是個"天才"  因為我們家沒有那個基因

天曉得天才有沒有專屬的基因

如果真的有那套基因   也輪不到長在我兒子身上  因為我們家沒有人有

 

我們家的孩子都很聰明   可都不是天才   我們都不屬於那種過目不忘   或是考試前不用唸書的

我們家的孩子挺會唸書  但都不是天才   我們唯一比別人強的地方就只是  我們真的很用心

當我們決定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   我們會把全副精力放進去全力以赴

所以看起來的結果   可能跟一個天才差不多   但是過程並不相同

我們的每一分成果   都是用相對的努力換得的

 

當然   我從來不知道那些聲稱 "我回家都沒唸書"的同學說話有幾分真實性

是他們真的聰明到聽過一次就記住所以回家根本不用唸  還是這純粹是一種欺敵的手段

因為我知道我不是個天才   不管別人是欺敵或是真的不用唸書   跟我都沒啥大關係

我反正就是得付出努力才有成果  

但是當個聰明的庸才久了也就習慣了  我不會有任何"不用準備就可以過關"的幻想

每一件事情就是兢兢業業的準備   仔仔細細思考   找資料 K 資料

 

自己當個聰明的庸才是一回事    

可當當了母親   我就忍不住對沒有給兒子一點兒"天才基因"感覺到一絲絲抱歉

我想   如果我能夠給小孩那麼一丁點兒的天才基因   讓他可以在哪一件事情上很輕而易舉

或是很驕傲的說"我都沒有唸"   可有多省事兒呀

他就可以  嗯   稍微有點兒呼風喚雨的感覺   尤其在這個到處充滿了聰明小孩的世界

 

當然  我也會壞心的這樣想   說不定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天才"這檔子事

說不定莫札特如果沒有他老爸那樣日日夜夜的逼迫   莫札特也不會是莫札特

他的天才很有可能是因為大家太喜歡他才給他編出了那些神童的故事

就好像古時候老是有人會編造出某人出生時   屋頂上有神鳥或是神雞神鴨之類的神話

 

不管我的心理有多不平衡   也不會改變這個事實  "我兒子不是個天才"

 

於是一個做母親的難免就會開始許願  " 喔  神啊  請賜給我的兒子一個 ...................."

 

我是個很害怕許願的人  因為我始終認為我不夠聰明到能夠去許一個夠聰明的願望

所以每當我許願到最緊要關頭的時候   我就會突然停下來 

開始思考我的願望應該是怎樣的

 

於是  這次我又停下來了   我想著   我是不是要許一個這樣的願望

" 神啊  請讓我的兒子是個天才吧 ................"

 

當我要說出願望的時候   我卡住了  

我突然發現我不想要這個願望了

因為我是個很貪心的人   通常如果給我許願   我都會這樣許

" 神啊   我希望我可以有一百個願望 ................"

 

所以當我要說出  " 請讓我兒子是個天才的時候 ..............."

我的貪心發作了  我發現那個願望對我是不夠的

好吧  就算神真的讓我的願望成真了   讓我的兒子成為一個天才

可是我相信一個人如果是個天才   也只是某方面的天才

他可能是數學天才  可是人際關係笨得要死

他可能是個音樂天才  可是是個生活白癡

他可能是個科學天才  可是缺乏感受性

他可能是個文學天才  可是完全說不通道理

呃 ~~~ 我懷疑了  嗯  讓我想想   我是不是真的希望我兒子是個天才

 

然後我這樣想   如果現在有兩種基因給我選   讓我可以把其中一種放在我兒子身上

一種是天才基因   一種是努力基因  只能選一種

那 .................. 我要選哪一種呢

 

然後   我沒有想太久   我就覺得   我會為我兒子選擇"努力基因"

因為呀   天才只能在一件事情上聰明

可是   如果有了努力基因   他只要肯在任何一件事情上努力   他就可以在那件事情上聰明

這樣說來   許願他是個天才實在是太太太吃虧了 .........

 

於是我這樣向神許願  " 神啊   我求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