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時候  看到有些孩子  可能是在課堂上  可能是在玩樂中 

孩子因為某些事情而發脾氣   或是大聲哭叫  或是生氣賭氣  媽媽在一旁安撫著

事後問的時候  可能是件小事   可是孩子的表達方式似乎並不小

有時候我會這樣建議  "可以教孩子下次遇到類似狀況的時候該如何表達   不要用發脾氣的"

有時候媽媽會這樣回答我  " 沒辦法  可能是我以前生氣的時候也會這樣大吼  所以孩子就學起來了"

有時候媽媽是這樣回答我  " 沒辦法  我們家裡的人脾氣都很拗  應該是遺傳"

媽媽的表情有時候是無奈  好像這是一件完全沒有辦法改變的事情 

 

每次聽到這樣的說法  我都會有一些難過  我可以理解媽媽的無奈 

有的是因為難過自己曾經對孩子的態度不佳而難過  所以認為自己沒有理由要求孩子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有些是因為找不到好方法  只好歸咎於遺傳

但是  遺傳和曾經真的是沒有辦法改變的事情嗎

家裡的大人曾經有的性格缺點  真的必然要留給孩子們嗎

我們曾經對孩子有過的錯誤對待   真的要用孩子的一生性格去償還嗎

難道上帝在"設計"人的時候  真的在人格長成中放進了一個不可逆反應的機制 

以至於所有曾經犯過的錯誤  都要用人的性格去擔負嗎

 

我記得自己在深刻體認孩子品格教育的重要性並開始施行之初是有很大的挫折感的

一方面在實行上  我自己也有手法鬆緊上的疑問  該多鬆該多緊  其實並沒有人可以詢問

一方面  孩子剛開始很不適應這種方式   尤其不適應這種"說到做到"的媽媽  他已經很習慣那個舊的可以用"盧"的媽媽

所以剛開始實行之初  不僅看不到成效  而且母子間的衝突是很大的 

有一次衝突實在大到讓我非常傷心   我想著我到底做錯了什麼  

為什麼我用盡心力想要引孩子到一個正確的道路上

卻似乎一點效果都沒有   難道我的選擇是錯的嗎

 

於是我打電話給一位在家裡已經實施孩子品格教育比較久的朋友   問她的看法

她建議我   因為我的做法驟然改變  有必要先跟孩子做一個說明  讓孩子知道這個改變的原因  和改變的方向

另一方面  她也建議我  我可以在說明的時候向孩子對於之前曾經對他有過的不恰當的對待  

或是自己有過的不恰當行為道歉

 

我想了想  對呀  我在做這些改變之前  並沒有跟孩子討論過  也沒有告訴他我們必須做一些改變

那就難怪他會照著舊的模式來了

於是有一次開車的時候  我跟孩子聊到這件事情

我很坦誠的向孩子承認錯誤  

我說  因為媽媽之前對於教導孩子的方法有錯誤  所以我們常會有衝突  媽媽對這些衝突感到很難過

因此希望做一些改變  希望這些改變能讓我們兩個都變好

孩子聽到道歉的反應非常溫馨  他並沒有"趁勝追擊"指責媽媽的錯誤   而是很開心的接受了

( 可見孩子們對我們是多麼寬宏大量  對我們的錯誤有多麼容易原諒 ............)

於是我把我們要如何改進關係的做法說了一下

剛開始的原則很簡單  "不管什麼事情  一定要好好講  不可以用哭鬧或是生氣的"

只要是好好講的  都可以討論  只要是用哭鬧或是生氣表達的  不管什麼事情一定先處罰

( 好好講當然也包括大人  總不能只單單要求孩子好好講  大人可以隨便發脾氣囉 .......)

 

好像自從那次之後孩子對於這個改變就逐漸接受了  當然他還是會有忘記的時候   還想要用舊的表達方式

我會提醒他  他現在又在哭鬧了   我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方式  請他好好想一想  換個方式跟我講

孩子被提醒之後會逐漸冷靜下來  我會要他重覆自己要講的話  直到那句話的語氣是平和的為止

然後我才會開始跟他討論那件事情

通常孩子第一次可能是一百分貝的   第二次可能是九十分貝的   然後他的分貝和怒氣會遞減 

一直到他能夠心平氣和的講出那句話為止

我可以理解孩子有時在情緒上會有波動  這個時候表達出來必然無法平靜

但是我會讓他知道  當他不夠冷靜的時候我沒有辦法跟他談  因為他激動的時候沒有人聽得懂他在說什麼  而且旁人也沒有義務要承受他的怒氣 

讓他重覆那句話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讓他有自我觀察和修正的時間  通常人在怒氣中很難一下子平和下來 

但是讓他把自己的憤怒多說幾次  其實怒氣會慢慢減退  等到怒氣退了  才有跟人溝通的可能

孩子是如此  大人也是如此

 

我很高興我的孩子有了很大的進步   這樣的進步其實是緩慢而不自覺的 

一直到有一天跟一個很久沒有見面的朋友見面

才發現到  以前是一起搞叛逆和胡鬧的兩個孩子  現在一個還是老樣子  一個已經願意講理了

我才發現到  原來我這樣幸運的為孩子做了一個很好的選擇 

那個選擇是讓他無須承襲家族或是父母性格上的缺陷  而能夠有一個新的開始

那個選擇讓他得以跳出原先原地打轉的人格發展  而有了跳躍式的進步

 

當我發現這個改變的時候  我忍不住跪在地上感謝  上帝

我知道我個人沒有什麼智慧為我的孩子做出什麼好榜樣 

可是我安慰的是   我為他做出了一個好的選擇

我的孩然可以不用繼承我的缺陷  這讓我多麼感恩和安慰呀

原來當初我跟孩子立的約並不僅僅是一個守規範的約

而是一個我們共同約定要棄絕我們的老我的約

當我們下定決心要棄絕那些老我的時候  我們就可以真正接受一個新的我和新的人生

 

給曾經這樣感覺和現在仍這樣感覺"性格是遺傳而且無法改變"的爸媽們

你和你的孩子們絕對有改變自己的力量  你可以做一個很好的選擇來改變孩子  也可以改變你自己

 

為所有願意棄絕老我的人禱告   願神保守新的生命在他們之中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