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韋迷上了 Frog and Toad.......

這套書是美國童書作家 Arnold Lobel 的作品   嚴格說來  這套書並不能稱之為繪本   因為圖畫很少
這套書比較適合稱之為橋樑書籍   也就是一般孩子學習閱讀用的  他的字數比 toddler 等級的繪本來得多   配合較大年齡孩子逐漸脫離圖畫式閱讀的習慣   內容會比較以文字為主  當然  這樣的繪本對於三歲的孩子來說難度是比較高的   所以要帶這樣的書給三歲的孩子必須多花點心思

其實剛開始買這套書純粹是為了一個實驗   我聽另一位媽媽提到過她訓練孩子英文耳朵的方式   她說她曾經買了一套狐狸村傳奇 ( 這套書的用字以及深度比 Frog and Toad 來得更深 )   然後當作背景音樂般放給孩子聽   結果   她的孩子在三歲的時候突然有一天莫名其妙的在車上背誦起故事中的一段   而且背的速度和語調與故事 CD 完全相同

我說   他懂得故事的意思ㄇ

媽媽說   他不懂  可是  孩子可以這樣學一些語調

我聽了有點半信半疑   因為我自己對於一些不斷播放的背景聲音最後都會被我的耳朵自動過濾聽而不聞   我很懷疑如果沒有對孩子講過故事   只是不斷播放能達到怎樣的效果   孩子真的會不小心背起來  還是因為疲勞轟炸而顯得厭煩

剛好看到信誼有這套書的雙語讀本    我便想用這套書做做實驗   平常我在選購附有CD的故事都相當小心  因為我聽過太多發音古怪的英文故事錄音了   這套書的好處是他的錄音是由繪本作者親自朗讀的   我認為這樣的東西在品質和質感上應該都在某種水準以上

帶回來之後   試圖講給韋聽    剛開始   韋的反應並不是非常熱烈    他延續著以往聽繪本配圖畫的習慣   當講到某段劇情的時候   他常會這樣問   圖呢

我也試圖把故事 CD 當成背景音樂放給他聽    最後都被他嫌吵   要我關掉   幾次之後   我就作罷了  想  那就等以後他大一點   再給他當橋樑書閱讀好了

可是有一天   他在小床上要入睡的時候   我聽到他給他的"床伴"小章魚和小蜜蜂講 Frog and Toad 其中一個故事   原先以為他對於這套故事沒有興趣   因為相較於以往的繪本   這套故事的劇情因為配合年齡較大的小朋友的緣故   顯得較為"收斂"  很意外的   韋竟然對這樣的故事感到興趣

這兩天   我在 YouTube 找到一些 Frog and Toad 的故事動畫   於是抓下來給韋看    那些動畫的內容都是他聽過的故事改編的   這似乎讓他感到頗為興奮   於是要求我重複給他看   然後要我給他講 Frog and Toad 的故事  

似乎這個實驗正在往正向的方向走去   或者當有一天韋對故事熟悉到某一個程度之後   可以再試試看給他故事 CD   但那並不是非得達到的成果   我只把這件事情當作一個有趣的實驗   但是另一方面   我自己也迷上了橋樑書    橋樑書較諸一般的 toddler 繪本似乎有另一種迷人的風情  

Frog and Toad 系列書相關資料
  • Frog and Toad are Friends (1970) (ISBN 0-06-444020-6)
    Stories: "Spring," "The Story," "A Lost Button," "A Swim," and "The Letter"
  • Frog and Toad Together (1972) (ISBN 0-06-444021-4)
    Stories: "A List," "The Garden," "Cookies," "Dragons And Giants," and "The Dream"
  • Frog and Toad All Year (1976) (ISBN 0-06-444059-1)
    Stories: "Down The Hill," "The Corner," "Ice Cream," "The Surprise," and "Christmas Eve"
  • Days With Frog and Toad (1979) (ISBN 0-06-444058-3)
    Stories: "Tomorrow," "The Kite," "Shivers," "The Hat," and "Alone"
Arnold Lobel 的成名著作
1.  Frog and Toa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SGFZbQTX28&feature=player_embedded
2.  Mouse soup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OPXn-X_CaY&feature=player_embedded

YouTube 的動畫連結其他還有許多寶藏在 YouTube  這裡就只貼這兩片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