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親子營的英文課做了一個小小的嘗試,就是讓這些三歲多的孩子試著「識字」。一般比較大的孩子記憶英文字多半是用拼音的,好比說「apple」就是記著「a-p-p-l-e」。但是這麼小的孩子我不太想讓他們用這樣機械的方式記憶,所以試著用字的圖像加上一點phonics的技巧,讓他們認識字。

 

今天的主題是水果,我準備了八種水果的字卡圖卡給孩子們,一面唸一面試著告訴他們怎麼去記住這個字的「長相」,要是突然忘記它的長相可以根據它的「內容」把它唸出來,然後記住字的模樣。然後我把圖卡翻到背面的字的部分,掛在板子上,我唸出水果的名字,請他們找出對應的圖卡。很意外的,今天的六個孩子,竟然能夠正確回答了八九成。我好奇的問媽媽們,是不是回家有讓他們先練習過,媽媽們都說沒有,也就是,這些孩子們真的是在課堂裡就這樣記了起來。

 

我都忍不住懷疑,究竟是我不小心用對了方法,還是這群孩子們都是天才兒童,又或者,其實每個這個年紀的孩子都是天才,只是被後天的壓力和錯誤的方式給壓榨成了小可憐。

 

有媽媽說,他們回家沒有教,應該是在課堂上現學現賣的。另一位媽媽打趣說,老師一定感到很驕傲吧!我說,對呀,我真的很為這群孩子感到驕傲,他們真的每一位都是小天才。

 

教這群孩子英文真的是一件非常「刺激」和令人興奮的事情,因為每一次,他們都會回饋給我不同的驚喜。有位媽媽對我說,很感謝我帶給孩子的這些,因為孩子們回去都會津津樂道著阿姨(或是老師)教了些什麼,也會哼著上課教的那些歌曲,這些英文課讓孩子們覺得很開心。然而,我深深覺得,這些孩子們帶給我的,遠比我帶給他們的還要多得太多太多。

 

雖然接了英文課之後,每天心裡總是不由自主的會想著,下次要帶什麼主題,下下次要帶什麼主題,要怎麼給孩子們做課程的銜接,要帶什麼內容才能讓他們很盡興又能學到東西。花了不少時間做教具,為了設計一塊既環保又好用的磁鐵板,我前思後想,一塊瓦楞板給我貼了又拆拆了又貼,花了一整天把一塊塊一公分見方的小磁鐵片馬賽克到板子上去,覺得不理想,又花了一個下午一塊一塊的拆下來並清洗上面殘留的黏膠。

 

然而這些辛苦,在看到孩子們都能夠笑咪咪的回答出問題之後都變成了很多的安慰和開心。我在想,日後想到這段日子,必然將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憶。我想我會懷念他們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