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媽媽為了小孩字好醜每天當橡皮擦媽媽而傷腦筋,

嗯,我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好了,咳,

雖然我們家才小二,哈,這種經驗分享好像沒什麼價值,

哈哈哈哈哈哈!!!!

 

猴子小一的時候剛開始寫字就非常醜,醜醜醜醜醜 ~~~

筆畫歪七扭八,位置東飄西移,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醜到我懷疑這小子有學障,還苦心孤詣的跑到學校去找老師商量。

 

猴子每天寫國語都寫得鬼哭神號,

我盯著他的每一個筆劃,只要一個筆劃不 OK 我就立刻舉起橡皮擦擦掉,

猴子被我頻頻打斷很惱火,所以每次寫國語都寫到快要打起來,

每天都要花很多時間在寫國字上頭。

 

就這樣吵吵打打打打吵吵到了小一下,我終於想開了。

小鬼的時間有限,要怎麼分配呢?當然是要把比較多的時間分配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比較不重要的事情時間就不需要分配那麼多。

於是我在心裡列了一個 PRIORITY LIST。

 

很重要很重要無敵重要:學習態度

其次重要:中英文閱讀力,中英文理解力,英文聽力,思考能力,數理能力

其次次重要:中英文表達能力

其次次次重要:社科相關領域的涉獵

其次次次次重要:字很漂亮

 

然後我就發現那個字很漂亮這個選項在我的 LIST 裡面排名很後面,

很後面很後面很後面很後面 ................

所以我到底為什麼要每天花很多時間在一件我覺得不太重要的事情上呢?

呢呢呢呢呢?

 

如果我在意小鬼的字漂亮不漂亮只是因為希望他能夠認真面對任何一件他覺得不太喜歡的事情,

那我在意的應該是他在寫字的時候有沒有認真而不是他有沒有寫漂亮,

我要的應該是過程而不是結果。

 

那過程跟結果是不是有必然的絕對的正相關呢?

我把「字的漂亮度」拿來作為「學習態度嚴謹度」的指標是否恰當呢?

在我仔細觀察之後,我發現字的漂亮度除了小鬼的態度以外還有其他變因。

( O.S. 我在研究小孩的學習上真是完全運用了理工人的神經質啊!!)

 

變因一、小鬼的手握力

變因二、小孩子對自己手部肌肉群的控制能力其實還不足

變因三、小鬼的空間辨識力

以上三點與小鬼的學習態度並無正相關,嗯嗯。

( P.S. 其中第二點是由一位先覺王老鼻先生提供的,此點相當重要。

王先生訓練小孩肌肉控制力的方式是讓小孩打電動。

引用王老的話:

「當我家兩個小孩會操縱鐵人28偷偷的飛到怪物背後迅速偷打一拳然後快速撤退澇跑的時候,

寫的字也就不知不覺變漂亮了。」

各位請自行選擇服用 ~~~~)

 

其次,經過我多次實驗證明,

我發現小一的小孩的國語作業簿超大格子會讓寫字變得更痛苦。

我自己身先士卒做過實驗,

( P.S. 雖然我很魔鬼,可是我在把小孩丟進油鍋裡炸之前,一定會先跳下油鍋試試溫度)

那個大格子除了筆劃很複雜的字,小孩必須要比較大的空間才能把字塞進去,

基本上,把筆劃十以內的字寫進那個無敵斗大的格子裡,

對小肌肉無力的肉雞款小孩而言簡直是一種酷刑啊!!!

 

原因無他,主要是因為格子越大,筆劃就越長,

要維持那麼長的筆劃的穩定度 ( 從頭到尾都不能歪斜不能抖動) 當然比較困難。

我自己拿猴子的作業本寫過一次,才寫一面我的手就痠得快要詛咒了。

即使我是個大人,為了要寫那個大字,每個筆劃還是要特別用力,

所以寫完一面 24 個字,比我打五千字還要喘。

 

一發現這件事情我就決定給猴子換本子,換成小小本 ( 14.5 X 20.5 CM),

換了之後情形好多了,嗯,因為某人比較不會因為筆劃沒有寫到底而被我整批驗退。

另外我也放寬了標準,只要小鬼的字不要用撇的,是一筆劃一筆劃好好刻出來的,

雖然刻得不是盡善盡美我就會放過。

我覺得阿猴的醜字跟他的小肌肉有關,小肌肉的力量跟年齡也是正相關,

隨著年齡成長,字的美醜應該會變好。

( 這一點假設目前看來是還部分正確,因為猴子小二的字的確比小一來得工整,

而且也沒有寫得那麼費力了)

 

所以對於每天盯小孩寫字盯到快要內出血的媽媽們,

我倒無意去遊說大家學我一樣把標準放低,哈,

畢竟每個人對於每件事情的價值評斷並不相同。

不過我倒是鼓勵大家列一個 PRIORITY LIST,

重要的事情大盯,比較不重要的事情小盯。

小鬼就是小鬼,一天也只有二十四小時,還要扣掉吃飯睡覺拉屎和胡搞的時間,

剩下的時間頗為珍貴,要好好運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至於說學校老師,我想學校老師把小孩的筆劃盯到位是老師的職責所在,

所以如果小鬼寫字沒辦法甲上,我覺得倒也不必非得去找老師關說,

或是把小孩抓來貼牆壁。

老師依照同一標準打分數是老師公平的表現,

至於說你要不要在意分數那是你自己可以決定的事情。

 

但是有一件事情要特別注意,以上情況並不包括有些小孩有可能是學障的狀況。

我在放水之前曾經一度非常嚴格目地是要確定猴子是「具備其能力但只是需要更多的時間」。

小孩是否具備該年紀的能力旨在確認孩子的各方面發展是否有障礙,

如果有障礙表示孩子需要幫忙,此時不管你覺得該項能力重要不重要都應該立刻正視積極處理。

如果孩子確實有障礙務必要在小一小二幫忙孩子把障礙做初步排除並建立孩子能夠接受的學習模式,

不然,嗯嗯,小三的課業加重之後再來搞這套會是加倍的悲慘。

 

另外有一點,不管你覺得任何事情多麼不重要,請你千萬不可以在孩子面前說,

「啊,某某科不重要,不會沒關係。」

那個 PRIORITY LIST 是放在你心裡的,不是拿來講給小孩聽的。

你如果講了,小孩就會輕忽亂來,其後果非常負面不要怪我說我沒講。

 

以上是猴子家的小小分享。

 

背景音樂顯示猴子娘大吼:「你給我過來,你這篇字寫得有夠醜,我實在看不下去,你給我全部擦掉重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