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從小就不是很輕易接受答案的孩子。

從小不管教他什麼,他一定會有問不完的為什麼。

回答完了一個為什麼,後面還會接著更多更多的為什麼。

可是因為為什麼的原因並不是一隻小猴子全部都能弄懂的,

所以有時候我的答案會是「你現在就是照做,以後長大就會懂」。

 

剛開始小猴對於這種「因為你不懂」的答案很不能接受,

但是迫於我的淫威,他還是勉強的接受了。

可是私底下,只要是我沒有看到的地方,他總是會想盡辦法嘗試他自己的方法。

所以家裡的玩具經常是破零零的,四分五裂的,頭手分離的,

這經常是猴子實驗自己的亂七八糟玩法的結果。

所以猴子常挨罵,因為弄壞東西。

因為猴子的這種個性,我常常必須把東西藏起來,以免猴子弄壞。

可是猴子還是會想盡辦法把他想要的東西給偷出來,然後就是更多的挨罵。

嗯。

雖然,猴子的這種「ㄐㄧㄢˇ」性很讓我困擾,但是私底下,我知道,

這是猴子最令人激賞的特質之一,嗯。

這小鬼很有自己找答案的精神。

 

但是,猴子還是有得過且過的時候,通常這種時候會發生在寫作業。

因為猴子急著想把作業寫完去幹他自己的活兒,所以有時候他會得過且過,

能用猜的就用猜的,能用混的就用混的,猜對猜錯混對混錯都有。

很不幸的,我不是一個很容易讓小鬼蒙混過關的老媽,

有些題目,我覺得是需要思考的,如果猴子做出來了,

我除了讚賞之外,還會加問一句,你怎麼算出來的?

當然,有時候猴會頭頭是道的解釋他的作法,這當然沒有問題。

可是有時候,猴的回答會是「我猜的」,這下事情就大條了。

 

「為什麼用猜的?」我不喜歡小孩用猜的。

「因為我真的想不出來。」猴說。

「想不出來就再想啊!」我冷冷的說。

「可是真的很難 ...........」 猴子搖頭擺尾的。

「我不管,反正你就是想。」我說。

 

如果真的是很拐的東西,我會給猴子五分鐘,讓他去撞牆。

撞了五分鐘還出不來,我會給他一點點提示。

如果只是轉彎轉不過來,我會讓猴子撞久一點。

總而言之,猴子在家裡被施以的思考操練是非常魔鬼的,

因為不像在學校裡有別的同學,沒辦法讓每個小孩都去撞牆撞個過癮,

猴子在家可以有無限的撞牆時間。

 

撞牆很殘忍ㄇ?

其實我覺得孩子的撞牆是一種非常珍貴的學習過程,

只有撞過牆的白老鼠才能從迷宮裡跑出來,

怕撞牆的白老鼠只能在迷宮裡面等死。

 

那天阿嬤帶阿猴騎腳踏車,騎累了就到便利商店喝飲料。

阿嬤買了三瓶優酪乳,她和阿猴各喝了一罐,還剩下一罐。

阿嬤就要阿猴猜猜看,哪一罐不是空的,猜中了他就可以喝那一瓶。

於是阿嬤把三個瓶子很快的轉來轉去,然後要阿猴猜,

玩了好幾次,阿猴每次都猜中。

阿嬤很驚訝,問阿猴他怎麼猜的。

阿猴說,因為裡面有飲料的瓶子是冰冰的,所以瓶子外面會有水滴。

空的瓶子外面就不會有水滴,所以我看到瓶子上有水滴的就知道那不是空的。

 

鬼鬼的小孩。

 

月亮節那天我們去阿姨家烤肉,烤完了大家聊天。

我開玩笑說我們家的蚊子會看電視,因為只要電視開著蚊子就會在電視前面飛來飛去看電視,

等到電視黑了蚊子才會飛走。

阿猴說,說不定蚊子一直都在電視前面沒有飛走呀!只是因為電視黑掉了以後你看不到他而已。

 

其實我很喜歡猴子會找出可能性的個性,

雖然這種個性的小孩真的很煩人。

 

嗯嗯嗯嗯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