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回學校跟老師聊天,我把猴子學習上遇到的一些狀況向老師請教,

聊的結果我決定要帶猴子去做學習障礙評估,

主要是因為猴在學習過程中有一些惱人的現象,

我覺得這些現象是讓我和猴子兩個人都感覺到很負擔的事情,

因此,乾脆就預約了兩家診所,下週要帶猴子去做評估。

跟猴子學校拿了一份評量表,自評的結果,猴子大概是屬於邊緣型的孩子,

也就是他無法很輕而易舉的做到某一些事情,需要花點時間和找方法幫他。

我想從醫生那裡尋求的協助,就是提供我一些針對猴子特性的學習和指導方法建議。

 

昨天下午回來之後就開始蒐集資料,找到了幾份說明還挺清楚的關於學障的資料。

一個是林口長庚兒童心智科傳寫的關於學障的文章 -> 連結在此

另一份是香港養和醫院的文獻 -> 連結在此

另一份是台灣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協會的文獻 -> 連結在此

 

其實猴子從小我就常帶他去做各種評估,

只要我覺得他稍有不對勁,我就會帶他去尋求相關協助。

包括他四歲左右的情緒不穩定,以及嚴重的鏡像字問題。

要進入大班之前,我帶他去做的過動評估。

以及這次將要去做的學障評估。

做這些評估最主要的目的不是想要得到一個病名,而是,我知道我是一個有極限的人,

有太多太多事情是我不善長的。

這些我不懂的不擅長的領域,意味著有很多專業的手法是我不知道的。

所以,當我發現猴子有狀況的時候,我會寧可在第一時間內去尋求專業建議,

以免我和孩子都同時 SUFFER 「不專業手法」所造成的困擾。

 

在這樣的想法和做法之下,猴前幾次的評估都有很好的結果,

我都是在孩子狀況輕微而且不是在很迫切的情況下就發現了問題並處理掉,

所以猴子在後來需要使用到這些能力的時候就不太有困擾。

 

所以我會非常建議,在一得知孩子疑似或是有類似相關的狀況的時候,

就立刻帶孩子去就醫,不要等,除非你的等待是為了蒐集更多的資料。

如果你的等待是「希望等等看,看孩子會不會自己慢慢變好」,我會勸你別等了。

對學障的孩子而言,那是她每天都要面對的問題,他只要眼睛睜開一到學校,

就開始受到學障的困擾。

對你而言,或許只是每天陪小孩寫作業的時候發發脾氣,

或只是簽聯絡簿的時候嘮叨兩句,

或只是每天囉嗦小孩怎麼每天寫作業寫到好晚,

或是唸一唸說這個那麼簡單你怎麼寫錯。

對你而言,那可能只是一件大概花一到兩小時去處理的狀況,

可是對孩子而言,他可是一整天都在面對那個狀況。

 

我不知道你感覺如何,不過我是不忍心讓孩子多一天去 suffer 這種痛苦,

尤其我已經明知道他有狀況而且有醫生可以看有人可以協助的時候,

然後我還坐在這裡不知道在等什麼。

孩子做得不好的事情,可以分成不認真做而做不好,和超出他的能力而做不好。

學障就是屬於後者。

如果明知孩子不是不認真,而是因為他某方面的能力有狀況,

以致於他必須很辛苦很用力去做而得到的還只是責備他做得不夠好的時候,

這種白挨的罵我是一秒鐘都捨不得孩子挨的。

 

從這一點上來看,我還滿恐龍的對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