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陪猴子玩 HM MATH CHAPTER 18 CAPACITY AND TEMPERATURE。

這一章是讓孩子認識容積和溫度,在容積的部分有介紹英制和公制的容積單位。

但這不是最精彩的,最精彩的是在容積一開始帶的這些東西。



首先,出現兩個容器,要孩子比一比哪一個容器裝的東西比較多。

這也沒甚麼對不,用眼睛一掃就知道了。

但是好玩的是,他要你想一想,你要怎麼去驗證你想的對不對。

 

有趣吧!猜謎人人會,可是要怎麼去驗證猜謎的結果呢?

那可就得設計一個實驗來驗證囉!

要設計一個怎樣的實驗來驗證呢?

嗯,這就是真正的科學精神了。

 

這個實驗其實很簡單,原理很簡單,步驟也很簡單,小孩都可以想得出來。

問題是,嗯,我們有沒有提出這樣的問題讓小孩去想。

有趣不?

 

接著是這個,要你想一想哪一個容器裝的比較多。

很簡單對不,用眼睛一掃就知道了。

猴子眼睛掃了一下,就說出了正確答案。

但是我問他:你怎麼知道呢?

猴子說:拿來倒倒看就知道了。( 就是運用一剛開始設計的那個實驗)

我說:可是考試的時候不能倒呢?

猴子沉吟:因為右邊那個比較胖。

我說:喔,可是有沒有可能右邊的比較胖,但是左邊的比較高呢?

猴子:喔,可是他們兩個一樣高。

我說:喔,因為他們兩個一樣高,所以胖的那個裝得比較多,是不?

猴子點頭。

 

接著是下面這個。

右邊的小圖中有三個瓶子,其中一個是一公升裝的。

要小孩們實際用瓶子倒倒看,下面那些容器,哪些可以裝超過 / 差不多 / 小於一公升。

 

做到第三題,猴子提筆就寫"MORE THAN"。

"為什麼?" 我說。

"因為他看起來比較胖啊!"猴子說。

"可是他是保溫杯耶!" 我說,"保溫瓶外面看起來胖胖的,可是因為牆壁很厚,所以裡面裝的不多耶。"

"你記得阿嬤的保溫杯ㄇ?" 我說。我們家沒有保溫杯,只好拿阿嬤的保溫杯做範例。

" 對吼。" 猴子說。

"而且啊,你看,那個保溫杯連蓋子加起來才跟那個 1 LITTER 一樣高,

可是他那個蓋子裡面是空的,不能裝東西的。" 我說。

"那怎辦?"猴子說。

"我不知道耶。" 我聳肩。

" 那我選 ABOUT THE SAME 好了。" 猴子說。

" 嗯。" 我說。

 

其實這一題是 HANDS-ON 題,

可惜我們家沒有保溫杯,不然 HANDS-ON 這一題應該很過癮。

 

很好玩的數學對不,好像科學實驗一樣,好玩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