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同意   我寧可把幼兒或甚至兒童的才藝教育定義為

讓孩子多方面的玩和嘗試  去發現自己的喜愛或是天賦

才藝的英文是 talent

所謂的 talent 指的是天賦的才能

是與生俱來與別人有所不同的特質  而不是後天用大量的上課時數拱出來的

讓孩子在 play 中  去發現  去探索  去玩樂

( P.S. 英文的 play 並不等於中文的"玩樂"  他的意涵更為深遠  

因此我必須使用這個字來表達我的想法 )

 

才藝的本質原本就是以玩為出發點   

如果這些才藝到最後達到怎樣的境界

那是因為喜歡玩而玩出來的  而不是用上課時數堆砌出來的

 

學才藝  本來就應該是玩

玩音樂  玩藝術  玩畫畫  玩顏色   玩語言  玩下棋  玩數學

無處不能玩  無處不是玩

除非你覺得這些東西一點也不好玩

那我必須告訴你  你沒有這方面的 talent 

請你換個東西玩  一直換到你覺得某件事情很好玩為止

那件事情就是你的 talent

 

這才是才藝教育的本質

在不斷的摸索中  去探索自己的 talent 和興趣所在

 

你可能不會一下子就找到自己的 talent  

你可能會這裡摸摸那裡弄弄搞得一事無成

可是如果你相信神造每一個人都是出於美意  

你就會相信神在你身上必然放了一樣跟別人不太一樣的很美好的東西

而且總有一天你會找到那樣東西   

只要你不是一天到晚只想跟別人比較或是想跟別人一樣或是想比別人更好

 

你在每一種才藝之間游走

不是因為某某商人告訴你如果不這樣這樣就會輸在起跑點上

或是如果那樣那樣  你就能贏得甚麼獎項

你只是想親近這個美麗的大千世界  看看有哪些美好的東西

就僅僅是這樣而已

然後有一天你可能會發現  你在某方面是個莫名其妙的天才

又或者  好吧  這一天並沒有到來

可是在這個過程中你很開心  因為你接觸了各種美好   用一種充滿快樂和欣賞的心情

 

我不太理解台灣人非得把每件事情弄得苦哈哈的心裡在想甚麼

你知道那個賈伯斯  他是個工作狂  那是因為他樂在他的工作

而不是他怕自己輸在甚麼起跑點還是終點還是甚麼點

 

回到我們的命題上  幼兒究竟該不該補習

幼兒應該上甚麼課  幼兒上課的內容應該是怎樣

說真的  就算教育部很天縱英明的把幼兒教育做了很嚴謹的操作型定義

如果大家給孩子才藝教育的心態是這樣那也不會有甚麼不一樣

如果我願意  我照樣可以在唱唱跳跳裡面填鴨小孩

你信不信 ~~~

 

這篇文章的標題叫做打打屁股摸摸頭

我很想打打教育部的屁股   

因為他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講不清楚

弄得明明是個美意卻被大家喊著打來打去

我也想給教育部摸摸頭讚許他一下   

因為在這件事情上  他的確看見了某些讓人憂心之處

而且試著想去改變些甚麼  只是做得有點笨而已

 

你知道  不管教育部怎麼想怎麼做  決定權都在你我這些父母手上

你  要給孩子怎樣的童年怎樣的幼兒或是兒童教育

想清楚

 

P.S. 

至於說補教業者在這件事情上反對的理由   我是覺得很不以為然

總不能因為醫生生意不好   就要沒生病的孩子多吃藥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