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比較國內小一數學教科書不同版本,比到快要失心瘋,原因不表。

因為對某牌教科書內容的不滿已經近乎翻桌的地步,有朋友好心跟我說,

有人說這兩家的數學教科書內容並無不同,要我無須因為別人的說話而受影響。

 

嗯,為了證明這兩家的確有極大的差異,我 ..............................

我很想製作一張表格,來比較這兩家的不同,

(這兩家的內容和帶到的觀念、以及表達的方式根本天差地遠)

並狂飆何以某家教科書讓我到了想要一腳飛踢過去的地步。

但是,我,忍住了,嗯,因為,最近在學忍耐。

 

我想,我只把美國小學數學教科書小一中

跟台灣教科書小一數學有相同 TOPIC 的部分做比較,

讓大家感受一下其不同,就知道某牌的教科書到底缺了什麼。

 

我現在給猴子帶的是使用 HOUGHTON MIFFLIN 版本的小一數學,

但是 HM MATH 版的數學和 CALIFORNIA MATH 的綱要並無太大不同。

如下:

 

因為內容很多,我想我只針對數以及加減概念上的幾章來做簡介。

 

關於數的概念部分 - HM MATH CHAPTER 1.  NUMBER CONCEPTS

1. 數與量 - 分批介紹,先介紹 1 到 5, 接著 6 到 10, 接著介紹 11-20

      

 

2. 數的順序 :美國數學是以數線的方式介紹數的順序概念,

    但台灣的小學數學到小一下都還沒有看到數線。

    有沒有用數線來帶順序的概念,或是什麼時候帶數線的概念看似無關緊要,

    但漂亮的是,其實這數線觀念為後續在加減法觀念上埋下了伏筆。

    所以,個人很欣賞教科書在這個時候帶入數線觀念來表達數的次序的方式。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