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有媽媽對韋的右腦課很有興趣   我想我在此分享一下讓韋去上課的心路歷程

韋從小就是個挺沒有安全感的孩子  分離焦慮嚴重  對"等待"相當沒有安全感  覺得"等待"就意味著"得不到"  他的情緒也不太穩定  常常因為一些小事就哭鬧不休  有時候如果故意 leave him alone 不管他  他可以哭上半個小時一個小時   另外他晚上夜驚的情況很嚴重  經常在半夜兩三點醒過來哭個不停  哄也哄不動   害羞是另一個特質  他對媽媽以外的人相當缺乏信任   因此黏我黏得很兇 

較大一些之後  他的缺乏安全感和自信開始逐漸影響他的學習   往往在還沒接觸某一件事情的時候 他就先排斥  或是告訴我  他做不到  他對自我產生懷疑   對別人對他的讚美不信任  好比說  我說他某件事情做得很好  他會告訴我  並不是  他一點也不好

從他很小的時候  我就在為改變他的這些特質做努力   原因是  我一直認為每個人的聰明才智其實相差不大  但是影響他日後成功  或是是否能夠擁有一個快樂的人生的因素  在於他的人格特質   我自己從小也是個相當缺乏安全感的孩子  因此我很清楚  這樣的不安全感的折磨對一個無法自主的孩子有多麼可怕   我從小就常常害怕親人會死去  因此在心裡一天到晚為著"如果爸爸媽媽死掉  我該怎麼辦"做準備

基於這些理由   我尋求了很多方法來讓韋突破這樣的困境   只要聽說有什麼樣的課程或是方法  可以幫助孩子  我就會去試試看

很幸運的  我遇到了侯老師的右腦課   坊間很多右腦課會著重在孩子右腦功能的開發  好比說影像記憶  但是侯老師的課程比較不同   他著重的是在幫助孩子尋找自我內在的力量之後   找到自己的方向  讓孩子能夠自己確立目標

孩子在能夠獨立之前   在內心裡往往會有一些恐懼   因為無法自主  很多事情都必須倚賴大人來幫忙  因此他們會對此感覺到特別的無力  或是憤怒  或是悲傷  或是自我否定  但其實從小成長到大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  "小"並不一定意味著"無力"  幫助孩子找到自我中心的價值  可以幫助他們肯定自己

肯定自己對孩子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最近在給安親班孩子上了英文課之後  發現很多孩子並不是智能上有問題   而是內心對自己自我放棄了  那樣的自我放棄或者並不是非常明顯的  但是可以發現到  很多孩子對自己缺乏期待和期望   他不認為自己可以做到什麼   因此他也拒絕去嘗試些什麼  挑戰些什麼   或達成些什麼   換個比較常聽到的說法就是"成就動機低落"  成就動機低落的孩子  對於大人缺乏信任  甚至對大人對他的肯定也不信任  他們會認為那樣的鼓勵或是讚美是假的  跟他無關的  也因此  有些時候鼓勵對孩子甚至起不了作用   因為他根本不認為  他是值得被讚美的

韋的右腦才剛上過四堂  但是已經有很大的改變  這點讓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恩  我真的很感謝有人可以這樣幫助我的孩子走出那些一直困擾他的夢靨   尤其是  那些夢靨也曾經困擾過我  我非常可以理解   內心有這著那樣的感覺  是多麼的不舒服

剛開始上課   韋是很抗拒的  因為那樣的上課型態是他沒有接觸過的  上課時老師會要求他放鬆  可他是個挺緊張的孩子  根本無法放鬆  於是每次上課  韋都會跟我吵鬧  說這個課一點也不好玩  吵著要我把右腦課停掉   我則告訴他  這個課對他很有用  可以幫忙他讓他不哭哭  我說  不論他喜不喜歡  他都得上  

帶孩子上右腦課其實並不是上完課就算了  因為人格的調整是需要時間的  因此雖然每週上課一次  可是每天都有功課要做   每天在家做功課的時候   又是一場抗爭 

這樣吵鬧了一個月   終於在第四次上課之後有了很大的改變   那天老師給韋做了些測驗和調整  然後告訴我   他的內在力量已經出現了  要我觀察一下他之後的改變

非常神奇的是   真的就是從那天上課之後  韋改變了   逐漸的  一點一點的  每天越來越多的

他變得懂事了  體貼了  他不再把媽媽對他的照顧視為理所當然  他懂得體諒親人的付出和辛苦  也逐漸懂得感恩和珍惜  要他做事收拾玩具  他不再像之前一樣討價還價   他會乖乖的去收好  然後來找我  要我去看他是否收乾淨了   晚上再也沒有半夜起來哭鬧   他的情緒比較穩定了  不會因為小事情而吵鬧  他更講理  更能夠冷靜下來聽大人給他分析   他逐漸認同  很多事情  媽媽不讓他做  是為了他好   在學習上  他的記憶力變好了 ( 這真的太詭異了 ........)  也願意做更多嘗試   以前每次玩局戲  每次他輸就會哭鬧   可是現在  他對輸贏這件事情似乎比較能夠接受了 

說真的  要說上一堂課  就可以讓一個人有這樣的改變   我也很難相信   然而  韋真的就在短短一個星期之間  像毛毛蟲蛻變成蝴蝶一樣  一點一點的  一滴一滴的  從他給自己的繭中飛了出來   說真的   一個母親最大的安慰  莫過於看到孩子能夠開心快樂  一個母親最大的感動和感激  就是當她發現有一個人能夠在自己幫不了孩子的地方給孩子幫忙   或者在最近客觀環境上有一些改變  也激勵了韋的改變   然而時間點上如此湊巧  我實在無法否認這門課對韋的影響

記得上第一堂課的時候  老師問我  希望透過這門課給孩子些什麼  他看看右腦課是否可以幫得到

我告訴他  我希望韋能夠有安全感  能夠有自信  能夠不再害怕   

老師回答我  那這樣上完調整課之後應該就會有改變了

然而  調整課還沒上完  韋就已經有了很大很大的改變  

因為這樣的改變  我真的很肯定這個課程   我甚至慫恿老師到台北媽媽的安親班開課   因為看到安親班裡有那麼多需要幫忙的孩子  我實在很不忍心看到孩子們才這麼小就必須一個人去面對這麼多自己無法處理的情緒和內在恐懼   很可惜的是  老師暫時沒有到台北開課的計畫  

在看到那麼多令人難過的孩子之後   我真的很建議有心讓孩子在學前上才藝課的爸爸媽媽  在孩子眾多的才藝課當中  不要忘了安排一個這樣的課程   因為這是一個真正能夠幫助孩子的課程   我常覺得   不論我們"塞"給孩子多少  都比不上  孩子找到了內在動力之後  自己去"要"來得好   因為別人塞是有限的  只有自己產生追求的慾望  才能是一生的動能   學前是一個相當好的時機  因為學前沒有課業的壓力   可以讓孩子在四處碰得頭破血流之前   就找到最有力量的方式

分享給大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