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因為在家生病沒事做只好動腦筋,韋今天突然開竅學會了注音拼音。

 

剛開始教他二拼是從兩個韻母的結合開始教的,不知道為什麼,韋韋對於結合韻母的讀音接受得很快,但是聲母和韻母的結合卻不太領會的過來。我是這樣教他韻母拼音的,好比說ㄨ和ㄥ,我就教他把兩個音一直反覆念,念得很快就會變成「ㄨㄥ」的音。韋對此還滿樂此不疲的,很快的就學會了。

 

但是聲母和韻母的結合就沒這麼順利,通常我們在發這兩者的結合音的時候,是把聲母的「頭」和韻母連結在一起念,可能是我表達的方式不好,韋不太能夠領會怎麼樣把聲母的「頭」拔下來跟韻母合在一起。教了幾次他都體會不到,於是我只好用最笨的方法,就是教他一個一個念,從ㄅ一「ㄅ一」一直練習到ㄙㄨㄥ「ㄙㄨㄥ」,從每個聲母韻母的結合讓他慢慢體會這其中的規律性。忘了今天是第幾天,韋突然開竅了,而且一開竅就很快,撲通撲通的,二拼三拼都會了。

 

韋學會三拼之後信心大增,前幾天他學不會聲母韻母的結合的時候有點沮喪,這孩子的自尊心很強,當他學不會某樣東西的時候,他會很生氣的拒絕再學,一直到他自己開竅為止。今天學會之後,一掃前些日子的陰霾,他突然覺得注音符號沒有那麼可怕了。其實我挺擔心他這樣的個性,在日後的學習上遇到挫折時反而會變成一個阻礙。越是不會的東西越需要毅力和EQ去克服,在學習的路上,自尊往往是最不必要的一樣東西。

 

我一面教他念一面鼓勵他,刻意的強調他念對的部分,對於他念錯的地方则輕描淡寫,這當然一方面是因為我覺得他能在幾天之內學會拼音已經相當了不起了,另一方面我也不希望他好不容易跨出了一步又裹足不前。

 

我帶著他花了半個鐘頭把所有的注音符號拼完之後,故意誇張的說:「唉呀!怎麼辦,你已經學完注音符號了,那我們明天做什麼好呢?」

 

韋很得意:「那怎麼辦呢?」

 

「那我們明天只好開始唸書了。」我愁眉苦臉的說。

 

「好呀!」韋很得意的說。

 

所以,明天開始就要試著帶著韋韋自己閱讀。至於說,為什麼我那麼急著要讓韋自己會看書咧?那實在是因為,我每天講故事實在講的喉嚨非常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