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瘋局戲   一方面是韋愛玩  
小朋友的興趣和發展偏好經常是一陣一陣的  
有一陣子對語言敏感   一陣子對數字敏感  一陣子對邏輯推理有興趣
通常迎合著孩子每個時期的偏好來給東西  會是最順利最水到渠成    也是最有成效的
所以通常   當發現韋某一陣子對哪些東西有興趣時   我會特別幫他 survey 那方面的東西來給他

這陣子韋似乎對邏輯空間數字推理特別有興趣   應該是時候到了吧
所以最近幫他多找些這方面的玩意兒

這套 Camelot JR 出的局戲在數學課時老師有帶過
可是那時韋對這方面的東西比較陌生   感覺也比較不敏銳   所以我也沒特別注意
再加上這套局戲的劇情設定是 "王子救公主"   說真的   我特討厭這種主題的
一方面我對於始終"龜"居在高塔中等待被男性救援和服務的女性感到非常的不以為然'
另一方面   我對於培養男生的英雄主義以及情結實在反感到極點
個人認為男人壽命會比女人短的原因多多少少來自於此
因此當初聽到這種"王子救公主"的遊戲完全不予考慮連多看一眼也沒有

到最近在幫韋找局戲   面臨了一些困難  因為設定給三四歲孩子玩的局戲實在不多
以致於只好買那種 7+ 的局戲
可往往只能玩前面幾頁就玩不下去了  真的從頭到尾能玩個 70 ~ 80 % 還真不多呢

那天去上數學課時聽到另兩個媽媽在討論這款局戲
全部有 48 關  三歲多的孩子可以玩到三十幾關
這就讓我非常振奮了   因為我實在已經對每次玩到 10 minus 就必須把玩具放在衣櫥裡感到厭煩了
幾經比較和討論之後   最後忍痛敗了這套我非常討厭的局戲  哈 ~~

雖然討厭他的人物設定  可是不可否認的這套局戲真的非常有趣
也非常適合這個年紀的孩子玩兒  因為難易適中
 ( 為了讓我自己對這套玩具稍微比較喜歡一點   我決定把他的人物設定改成 "公主救王子")

挑戰一
遇山搭梯遇水架橋   這樣的窮山惡水  王子公主該如何相逢呢


這樣搭橋行不行呢  


換個方法試試看  挖  大功告成 ~~


挑戰二
這樣的地勢  何如 ??


疊高高的看你怎麼爬 ..........


在試試看另一個方法 ~~


哈哈哈 ~~ 來  大功告成  親個嘴兒 ~~


挑戰三
越來越難是怎樣 ~~


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看我想辦法 ~~


嘿嘿嘿 ~~ 在難也難不倒我金頭腦小韋韋啦 ..........



在玩的過程中  發現一些有趣的事情   有些大人們覺得很 trivial 的東西  對於孩子們並非如此
好比說  韋剛開始常常把樓梯的方向架反
大人們習慣了樓梯的概念   所以對於"樓梯高的那面要接高的  矮的那面接矮的"相當習以為常
可對孩子而言   他們好像對樓梯這玩意兒有些不是那麼搞得清楚
韋常常拿到樓梯必須轉向好幾次   才能弄對正確的方向
再多玩幾次之後  他漸漸搞懂了"樓梯"的概念   try and error 的次數也漸漸降低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  玩這個局戲的時候可以慢慢讓孩子了解樓層的概念
樓層有什麼好了解的   後 ~~ 這個學問可大了
好比說在遊戲中   有時候王子所在的位置跟公主是不同樓層的
這時候顯而易見的他們之間必須放一道樓梯來連結
但是題目給的積木  有時候會比需要的樓梯數目來得多   於是這些多出來的樓梯就必須做其他的運用
在解題的過程中   題目給讓孩子做各種不同的嘗試
這些多出來的積木可以做下面的安排
一  把樓梯反面過來成為橋樑   而非樓梯

二  讓王子先爬上去  再爬下來  或是先爬下來再爬上去
     



這些變化的做法  剛開始玩的時候需要多嘗試幾次   孩子可能會在多次嘗試中不小心試到答案
但是有些嘗試的過程會讓孩子不知所措  因為沒有思考的方向  只好靠盲目嘗試來得到答案
第一天我讓韋用 try and error 的方式嘗試

第二天   我慢慢引導韋一些思考的方向
好比說  當王子公主距離樓層只有一層的時候   多餘的樓梯可以拿來當作橋板
所以一開始解題  可以先觀察王子公主的樓層距離來縮小解答的範圍

第三天遇到不同的題目   我讓韋學著觀察  當作橋板這個方式沒有辦法達成的時候
還可以試著讓王子公主先上再下或是先下再上
韋越玩越順   所需要的思考時間越來越短

滿有趣的一套局戲  只要你不討厭王子和公主
另外也拜託帶孩子玩這套局戲的媽媽們幫幫忙
如果你的孩子是女兒   請鼓勵她不要立志做個老是被拯救的洋娃娃 
如果你的孩子是兒子   請提醒他  不要老想著拯救別人  因為往往最需要被拯救的人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