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觸這本書之前  我對韋的教養方式是非常人本的  雖然人本到往往最後自己很火大  因為發現孩子越大越囉唆  因為他的口才越來越好  想法越來越多  而且問題越來越大

因為實在不想老是說兒子的壞話  我決定把韋之前讓我火大不斷的事蹟直接省略  而只把當我最近奉行了這本書的一些原則之後韋的改變

我必須說  這本書有些觀念是值得採用和推行的

書的內容很多  我無法一一敘述  有興趣的媽媽請找來看  絶對是有幫助的

我只在這裡提出最近實行的一些實績

至於說為什麼說是亡羊補牢呢  因為時機已經太晚了啦  韋已經五歲了  前面已經有一大堆行為養成的時間過去了  所以現在只得亡羊補牢一番了

 

韋有一個習慣是相當讓我惱怒的  那就是  當大人提出要做些什麼活動時  韋通常第一個反應是拒絕  以往碰到這樣的狀況  我們都會費盡唇舌跟孩子解釋種種好處理由  但韋還是一概拒絕  拒絕到大人終於體力殆盡  說  好吧  那你不要做好了  韋又反悔說  他要  可是這時候大人已經一肚子大便和怒火  完全失去原先的好心情了

最常見的一個例子就是韋洗澡   韋知道晚上只要洗過澡就要睡覺  所以總是百般拖延洗澡的時間   所以只要我說  韋  要洗澡囉  韋的回答一定是長長的一句  嗄 ~~  然後加上各種其他的理由

  • 我今天不想洗澡
  • 我還想玩
  • 我想 ................ xxxxxoooooooooo

這種洗澡戰爭幾乎每天都要來一次  煩不勝煩

為了解決這種每天都要來一次的挑戰  我想盡各種辦法 

  • 預告法 - 媽媽先洗  等會換你洗喔
  • 賄賂法 - 給韋他最愛洗的泡泡澡
  • 責罰法 - 如果你不洗澡  媽媽不要跟你一起睡覺   因為好臭
  • 說理法 - 如果你不洗澡  會有細菌
  • 責任法 - 如果你不做你該做的事情 ( 洗澡 )  媽媽也不做接下來的事情 ( 講睡前故事等等 ..............)

總之為了這根本無厘頭的戰爭  我想盡各種方法來說服他  可是不管有多少事前的說理和心理建設  他每天就是得來這麼一趟  等你精疲力竭告訴他好吧算了你別洗之後  他就又說 好  我要洗

終於有一天  我實在受不了這種遊戲了  我告訴他  以後所有的事情  媽媽都只問一次  而且只問一次  如果他拒絕了  那就不給了  也就是說  如果以後我告訴他下一個輪他洗澡  他還要給我嗄之類的答案的時候  那就別洗了 

韋大概不以為我會真的實行這件事情  因為他知道我對他的個人衛生和身體健康很看重  他不認為我會拿這件事情來開玩笑   但是當那天之後韋就知道我是認真的  而且再也不敢了

那天我在洗澡前告訴他等媽媽洗完澡就換他的時候  他說好  等我幫他接完洗澡水要他去洗澡的時候  他回答說  嗄  我想睡覺  我不想洗澡

我說  好  於是伸手把接了一整盆的泡泡水整個倒掉

韋看到我的動作嚇了一跳  他其實很愛洗泡泡澡  可是可能又極享受這種吊媽媽胃口的遊戲  所以忍不住要來玩上一下  可是看到我真的倒掉洗澡水的時候  他就慌了  他一面狂叫不要  一面拼命狂奔到浴室   歇斯底里的蹲在地上  用手捧著拼命往排水孔急流著的泡泡水們  一面哭哭啼啼的哀嚎  喔  我可憐的泡泡  我是愛你們的  我真的是愛你們的  我不小心說不要你們  可是我真的是愛你們的   我永永遠遠愛你們的  他蹲在浴室裡咕咕噥噥哭了好久  講了一大串既可憐又好笑的台詞  一直到所有的泡泡們流光為止

聽到韋大哭的時候  其實我有點心軟  明知到兒子愛玩泡泡如命  一個做娘的幹麻這麼壞心腸  非得這麼為了一句話傷了孩子的心  有一點衝動想幫兒子再接一盆泡泡水  但還是忍住了  等韋哭完  我把他叫了出來  我問他  知不知道為什麼泡泡水會被我倒掉  韋說知道  但還是忍不住爭辯說  他是一時不小心說錯等等等等之類的話

於是我告訴他  以後當他回答的時候要想清楚  因為以後如果他說不要  我就會真的不給他

於是那天  韋髒兮兮臭巴巴的上床  我忍著他的汗臭味到第二天早上  等他一起床就抓他去洗澡  可是從那天開始   韋再也沒有把"我不要"當作遊戲來玩了  我想  把一整盆泡泡倒掉對他的刺激大概真的滿大的吧

 

我想  我對他的這一課叫做  說到做到 

我告訴他  媽媽對自己說的話是講信用的   所以說到做到的 ( 說要倒水就一定倒水 )

所以他也得同樣的說到做到 ( 說不洗澡就別反悔  反悔也沒有用 ............)

讓孩子懂得尊重自己所應承的話

 

心得一

當然很多時候   孩子是有可能是因為一時不小心回答錯了  可是其實  當我這樣要求韋之後  我發現他的"回答錯"並不是因為他無法周延思考  而是他已經習慣了某種模式  當這樣的模式被打破之後  其實會發現   要他想清楚再回答其實對他並沒有那麼難  只是他之前沒有這樣的習慣而已  因為反正可以後悔呀  誰還要想清楚再回答呢

心得二

如果孩子愛賴皮  媽媽絶對脫不了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