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了一些衝突和事件,我和孩子在自學這件事情上都有了進一步的體認,

雖然有衝突和壓力,但是我們都不忍放棄這個機會。

我問猴子是不是真的想自學,猴子說是。

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喜歡跟你在一起。

我說,可是自學我會逼你寫功課,你為什麼還是喜歡。

猴子說,我不知道,可能因為你是我媽媽。

 

我問我自己,還要不要繼續。

怎麼問怎麼答,我都沒有辦法說服自己放棄。

我們的衝突在猴子進入寫國字模式之後加劇,劇烈到我自己都快要受不了了。

畢竟每天都在那種一起床就要發脾氣的生活狀態下,

沒有人會覺得很開心。

可是我問自己,如果猴子回學校,我是不是就可以不用生這些氣。

後來想一想,大概還是免不了。

猴子的回家功課我還是得盯,不可能放掉。

除非我找一家安親班讓安親班老師去盯他寫功課,

不然的話,這些會引起我們嚴重衝突的活動還是必須在家裡進行。

貿然放棄自學,除了增加以後要申請自學時的難度以外,

很多東西放了,要再拾回來實在沒有那麼容易。

 

於是在這次的一番很大的衝突之後,猴子和我都有所退讓和節制。

猴子是孩子,可能沒有那麼清楚能夠釐清自己的改變,

但是他比較清楚某些事情的後果,

讓他比較認清如果他想要繼續現在的自學生活,

他必須有所退讓。

 

我也退讓。

我想辦法降低自己的標準,刪除了一些比較次要的標準,

包括要求孩子的字體和練習的數量,畢竟這些東西,有固然很好,

就算沒有,也不會影響孩子的實力,我實在不需要要求孩子一百分。

 

我把孩子每天國字的練習量,從一天每個字半行,降到一天每個字只寫兩次。

降的數量似乎不多,可是對猴子的 LOADING 卻有很大的減輕,

因為猴子必須花很多的力氣去寫好一個國字,

一個字練習五次,和一個字練習兩次對他有很大的差異。

 

猴子每次寫完國字就如同虛脫了一般,不睡午覺的他在開始寫國字之後會需要午睡,

因為太疲倦了。

我們的"寫兩次"模式從昨天開始,也就是從昨天開始,猴子的作業效率有了很大的改善。

滿可怕的,我才意識到這件事情對他是多麼大的一個負擔。

於是昨天和今天,猴子都能在中午之前完成功課,然後可以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

猴子昨天下午去上了畫畫課,那是他最喜歡的一堂課。

因為他很乖的在中午之前完成了功課,我讓他選擇他想上的課。

猴子今天也在中午就完成了功課,在下午上英文課之前有一段時間空檔。

我跟猴子說要帶他出去晃晃,問他想去哪。

猴子開心極了,他說太棒了,我可以出去晃,還可以由我決定。

可是外面在下雨,能去的地方實在不多,

於是最後,我們決定去喝個下午茶。

 

我給我們點了一套下午茶,我喝咖啡,猴子吃點心。

 

猴子很開心的嗑烤雞,在這之前,他已經嗑掉了一盤洋蔥圈。

吃完了洋蔥圈烤雞,又開始吃提拉米蘇。

 

吃完了下午茶,我們去上課,很心滿意足和優閒。

 

猴子,你知道嗎?這就是我想要讓你自學的原因之一,

我希望你能學得更多,但是我也希望你在很有效率的學習之後,

有更多更多的時間來玩樂和休息,和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

 

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優閒變成我們自學生活的一個常態,好嗎?

我知道選擇自學會帶給我們很多壓力,但我希望這段時間,

在日後我們回憶起來,雖然有衝突,卻也充滿了甜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