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針對昨天的事件跟孩子好好的談 

本來應該昨天趁著孩子還記得的時候就談   可是我自己情緒太激動太難過  以致於連話都說不出來

再加上孩子累了一天  就打發他先去睡了

今天早上要韋把事件始末描述給我聽  孩子剛開始的描述很籠統  說法還是 "他先來弄我  後來我們就打起來了"  可是據我所知  在上課中途的時候韋還很興高采烈的進來教室跟我要水喝  我問他在走廊上做什麼  他還急匆匆的說  他要趕快去跟那個弟弟玩  也就是說  孩子在衝突之前  是曾經有一段還滿融洽的玩樂  並不是簡單的"他先弄我  所以我就打他"  因此我還是一步一步的要韋把當時的事情慢慢敘述出來

談了大約半個小時  才把整個故事兜出來  原委大概是   韋坐在走廊上聽隔壁哥哥姊姊們上課  弟弟拿著一輛小車車到他旁邊玩  玩的時候車車常常撞到韋的腳 ( 這就是韋所說的"他先弄我")  可是後來兩個孩子玩在一起  剛開始他們玩打電話的遊戲  後來覺得無聊就開始玩打仗遊戲  弟弟拿了根木頭小棍棒  韋沒有武器  就隨手拿了旁邊義賣攤子上的管壯潛望鏡來當武器  剛開始兩人是遠遠的打  後來弄假成真  變成近身互搏  就打傷了弟弟

我說  那你是因為不小心打到弟弟的   對不對

韋說  對  可是是他先弄我的

韋還是緊咬著"他先弄我"這句話   我再說了一次   韋仍然是這個回答

我本來以為韋是為了幫自己脫罪   所以才把"他先弄我"當成理由  可當他一再提及  表示這件事情是他打從心裡的認為  不是一個脫罪的藉口 

韋是個心思非常細密的孩子  心思細密的孩子往往有一個罩門  就是容易卡在一個環節上打轉出不來  如果這個結沒有幫他解開  他就會一直在那個點上打轉  韋從小就有這樣的特性  這可以從之前的數學作業風波看出來 ( 事件在此 )  通常碰到他打結的時候  必須要先幫他把結解開  他才有辦法往下走  因為他還一直困在"他先弄我"的這件事情上   所以只好先幫他解開這個結 - 為什麼不能把"韋韋打人"的事情  作為"弟弟先弄我"的必然後果

我根據韋給我的描述  給他畫了一張這樣的圖

我告訴他  在整個事件中  他隨時都可以喊停

如果弟弟一剛開始讓他覺得不舒服  他可以走開不要跟他在一起  這就是第一個可以喊停的地方  可是他沒有走開  而是繼續跟他玩  表示他已經原諒弟弟   那"弟弟弄他"的這件事情就已經"不算了"  因為他已經用行為原諒他了

但是後來的事情  還是沒有到最後打人的必要  因為在過程中他還是可以隨時喊停  只要喊停  這件事情就不會繼續往下發生  我在圖中標出了幾個可以喊停的時間點  在這些時間點喊停或走開  後面的事情都可以不用發生

韋對這張圖很感興趣  我幫他把戰爭遊戲的那塊塗得黑黑的  表示在這塊地方就開始有了黑暗的危險  韋對這塊地方的黑黑很有興趣 

"意思就是說  如果我開始玩戰爭遊戲  就會變成黑黑的囉 " 韋說

"對呀  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讓他變成黑黑的  因為黑黑的就容易出事情" 我說

"喔  那我知道了" 韋說

" 那你知道下次該怎麼做嗎" 我說

"嗯" 韋說  " 就是想辦法不要讓它跑到黑黑的地方去"

 

不過真正檢討起這件事情來  大人的錯似乎比較大  因為那天我忙著在教室裡面上課  沒有人在外面看孩子  所以讓孩子有可能拿到不恰當的玩具  以致於讓孩子受傷了   下次上課  自己還是得小心點  因為這是個陌生的環境  陌生的環境中難免會有一些不一定很安全的物品  畢竟孩子還沒有大到可以放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自己玩耍的年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