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英文繪本訓練孩子的英文會話 ?

 

聽說讀寫   英文繪本其實是訓練孩子對話很好的一個方式

但是我很少提及

我放了很多可以讓孩子聽的網站   建議了很多讓孩子可以讀的材料

但是卻甚少提及如何訓練孩子的說和寫

 

我必須很誠實的說  

說和寫可能是唯二必須要父母具備某些英文程度比較能夠營造的東西

寫的部分  不是指練習寫文英字母喔  而是指英文寫作

寫作之後是需要修改的   

要為孩子修改寫作的確是需要具備一些英文程度才能夠為孩子做建議

 

另外說的部分   會有一些困難度的原因在此

通常大人跟孩子的對話可能會是以下幾種形式的

 

1. 簡答題 - 大人給一個問句  小孩只需要簡答 " YES" "NO" 或是其他的單字

2. 申論題 - 大人給一個問句   小孩需要做長篇的論述

3.  討論題 - 大人和小孩做討論  所以語句長度和複雜度相差不多

 

告訴我   你希望孩子得到的會話訓練是哪一種   

 

簡答題基本上只訓練到孩子一半的會話能力

因為會話能力基本上可以切分為

1. 聽和理解對方在說些甚麼 => 理解

2. 整理自己的想法並建構一個句子來回答 => 表達

那種簡答式的問答方式基本上只訓練了孩子的聽和理解   但是並沒有訓練到孩子的構句

我相信你要的並不是這一種   你希望看到的是孩子有一天用英文侃侃而談   敘述自己的想法

而不是只會說 " YES " 和 " NO"

 

我相信你從上面的圖就可以看得出來  討論和申論遠遠比簡答來得難得多

但是即使是要幫孩子營造簡答訓練  

那個跟孩子對話的對象必須能夠建構出一個足夠技巧的問句來   才能讓孩子只做簡答

因為如果營造的句子不是是非選擇題而是申論題   那孩子可能就會當住了

 

我常常聽到有些爸媽抱怨孩子上了英文補習班之後還是開不了口  

原因可能是  他們在學校裡習慣的是簡答題

孩子只能簡答   卻沒辦法建構出一堆足夠長和完整的句子來表達自己的思想

 

簡答題基本上考驗的是大人的功力

如果想要直接跳過第一種直接進入第二種和第三種   考驗的則是孩子的能力

孩子必須要具備足夠多的字彙和構句能力才有辦法做討論和申論的練習

但是這會有一個假設上的矛盾  就是   

通常需要透過繪本故事來做會話訓練的大概是不具備太多字彙和構句能力的孩子

所以他們當然不太可能直接跳到第二種和第三種來玩

 

這看來似乎是場死棋   

好像不管怎麼弄就表示小孩必須去找外師才能夠開口說英語

還好事實並非如此

透過大量的聽和閱讀   孩子是可以逐漸累積出足夠品質和數量的字彙和句子的

這種不透過文法學習的學習方式讓孩子在構句的時候是直接輸出

而不是像古時候先學文法的孩子一樣  要開口前腦子會先塞滿了主詞動詞單數複數的思想

然後等到自己想清楚了對方已經走了

這種訓練方式是很接近母語的訓練方式

想想看  你在說中文的時候有一絲一毫的文法在你心中嗎   

沒有

為什麼呢   因為你天天都在聽  那些句子是直接存在你的腦子裡的

同樣的   只要英文聽得夠多   也會有同樣的效果

 

所以究竟該怎麼用繪本來營造英文會話呢

我的建議是   如果父母本身英文不錯   在繪本階段可以陪著孩子用第一種會話方式進行對話

但是請記得  你要營造出語意夠清楚  結構夠簡單的是非題或是選擇題給孩子

先不要急著給孩子申論題

要跟小孩說英文會比跟大人說英文來得費手腳   

因為同樣一個語意   跟大人對話的時候  

你可以任意挑選一個慣用字或是構句形態  不用擔心對方聽不懂

但是跟小孩說的時候   你必須想辦法把小孩可能聽不懂的句型拆掉

把對小孩太抽象的字換掉  讓小孩能夠聽懂

 

如果對自己口說不太有信心   我會建議爸媽不要太心急

不要急著要孩子在繪本階段就一定要口語輸出

我會建議你稍微等等   等到孩子的繪本累積到快要接近可以讀橋梁書的時候

嗯   這時候  你可以開始試試看  討論題或是申論題

如果孩子有文法錯誤的句子輸出   請不要急著糾正他

有些文法上的小錯誤  像單複數啦   像動詞要不要加 S 啦

那個都是枝微末節   等孩子學了文法之後就會改正過來

重要的是  孩子的句子的"形狀" 有沒有出來

 

另外  如果孩子聽得不夠多的時候請先不要要求孩子開口

因為開口說一個句子是需要一些能量累積的

 

附註

或許你會覺得我太小題大作了   

問孩子一個 " WHAT'S THIS? "  然後讓孩子回答 " LION." 有甚麼難的呢

嗯 ~~~~   不過   以上那組對話對我而言基本上不叫做會話耶 ~~

那個我會稱之為"有獎徵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