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媽媽問到如何給孩子講英文繪本

我才發現這些年來我竟然都沒有整理過一篇文章來談這個話題

很用力的想了很久  為什麼我竟然沒有寫過一篇這樣的文章呢

想的結果實在是因為這個答案很大呀

讓我試著回答看看好了

 

首先可以先參考一下以前我給兒子講英文繪本的方式

http://blog.xuite.net/berry_onthefir/EPG/30185658

 

這個問題之所以難回答是因為沒有一個方式是適合所有的孩子的

即使是我在給孩子上繪本課的時候   我也是隨時注意著孩子的反應來調整我的方式

因為不同背景  不同性格  不同程度的孩子會需要不同的講述方式

所以在上課的時候我會取一個"平均值"   讓大部分的孩子的注意力放在故事上

所以  這個問題的確有不太容易回答的地方

 

讓我試著整理一下幾個媽媽們容易遇到的問題

 

第一個常見的問題是  

講故事的時候  要不要帶中文翻譯

對於這個問題   很多英文繪本老師的看法都不太相同

我的建議則是  看孩子的反應

對於剛開始接觸英文故事的孩子   我會適度的帶進翻譯

尤其是當句子比較長或是比較抽象的時候

但是對於比較熟的孩子  我可能就會把中文的份量減到最低

通常在家裡給孩子帶繪本的時候   第一次我會給孩子帶些中文   

第二次或是第三次的時候我就會把中文減少  

第四次的時候就一個中文都不帶了  除非孩子問我這個字是甚麼意思

 

上課的時候比較沒法這樣操作  因為每一個故事只講一次

所以我會把比較抽象或是複雜的句子帶翻譯給孩子

挑選繪本時也會挑選內容比較生動的   講述的時候表情和語調也必須很戲劇化

讓孩子能夠感受到故事的樂趣

 

總而言之  帶翻譯這件事情我並沒有一定的規則  端視孩子的反應而行

 

 

怎麼給孩子挑英文繪本

部落格中我列了滿多以前給孩子們講過的繪本   都是可以參考的對象

但是僅供參考而已

我覺得照著別人的書單找書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一方面那本書不一定容易找到  二方面就算找到了小孩也不一定喜歡

所以通常我會建議媽媽的方式是   找一家附近的圖書館  帶孩子到圖書館裡

一本一本翻翻看  孩子如果喜歡就借回家

挑書的原則   初期當然是找字少圖大情節簡單語句重複性高的書為原則

等孩子熟悉了  就可以挑一些比較複雜的書了

不過通常我會建議挑媽媽喜歡的書  

因為講故事的人是媽媽   媽媽講自己喜歡的書才會有熱情

孩子會感染到媽媽的喜歡而喜歡這本書

 

 

我的英文不好  該怎麼給孩子講英文故事呢

這個問題是很常被問到的

通常這個問題可以分成兩個部分  

一個是  媽媽在講繪本的時候常遇到不認識的字  必須查字典

一個是  媽媽覺得自己發音不好  怕影響孩子

 

對於第一個問題  我的建議會是  

如果媽媽有心陪著孩子一起讀繪本  通常媽媽自己的英文也會越來越好

所以  覺得自己英文不好的媽媽們  可以先以自己的英文程度來挑繪本

挑的原則是  每一頁的生字不超過兩個

原因是  媽媽的英文程度再不好一定比孩子好  如果媽媽有兩個生字  

孩子的生字一定會比兩個多  生字太多的故事孩子聽起來會跟天書差不多

另一方面  挑選這樣的繪本對於媽媽的負擔也會比較小

通常這樣講了一個月媽媽自己的字彙也會進步

挑選繪本的對象也就更多了

 

另一個問題是發音的問題   

如果擔心孩子學了不標準的口音   可以找有搭配 CD 的故事

平常可以放 CD 給孩子聽

如果孩子聽正確發音的頻率大於聽不正確發音的頻率  就不用太擔心孩子的發音了

因為媽媽講故事會累  CD 不會累  所以孩子聽 CD 的次數一定會高於聽媽媽講述的次數

 

作法上可以是這樣 

第一次聽的時候由媽媽講述  孩子對故事的內容有了大概的認識

之後可以給孩子重覆聽故事 CD

就不用太擔心孩子會學了不正確的口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