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寫給父親的讀書報告   關於虎媽的戦歌

因為爸希望我看看這本書   關於裡面對於孩子的教養的態度

 

剛開始看是很不情願的  

因為打從骨子裡   我實在沒有什麼意願花時間去讀一個女人怎麼虐待她的孩子

但是既然父親要我讀  我沒有問為什麼   就先順服了

( 這對我而言是很希奇的  因為以前的我意志和鬥性堅強  凡要我做什麼事   必須先說服了我才有可能 .....)

以弗所書 6:1  你們做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  這是理所當然的

Ephesian 6:1 Children, obey your parents in the Lord, for this is right.

因為這件事情既然並不違反神的旨意 ( 哈哈 ............)

顯然我是應該順服聽從

 

看完之後有很深的感動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因為一向悖逆的本性而拒絕去看這本書

或是要求父親要以更強烈的理由來說服我之後我才去看

如果是這樣  我想我只會惹怒我的父親  我也無從有機會去看這本書了

 

以下是我寫給父親的心得

===========================

滴兒爸爸

 

看完虎媽了   真謝謝您

 

看完之後   其實心裡是很澎湃的   雖然虎媽的教養方式讓人非常吐血

可似乎在我們每個人身上  都多多少少有一些虎媽的影子

那就是我們在孩子教養上的想法的堅持

我們的堅持可能是不知不覺的   很不著痕跡的進行著

 

我可以從虎媽的身上看見你和媽給我們的教養的影子

雖然從小到大你們從不曾像蔡美兒一樣逼著我們非得在鋼琴或是樂器上坐個三四個小時

但在背後的精神態度上是有相似之處的   

你們都希望我們能夠全力以赴   也都認為沒有努力不可能會有成果

我不禁回想起小學時我在學校水墨畫得了獎

爸二話不說立刻幫我們找了位名家名派的國畫老師   讓我們在天賦上能有所發揮

 

中國的父母的愛是表現在行動上的   而不是在言語或是肢體上的

你們或者從未柔聲細語的跟我們說話  

然而你們的愛卻是表現在實際的行動上

 

這本書提醒了我曾經受到的家庭教育和庭訓   

讓我再一次回想起你們曾經如何的為我們付出

 

 

我也在虎媽身上看到自已的影子   

雖然我對孩子的要求的方向跟虎媽並不相同

但我在要求的事情上的態度也是一樣的嚴正

我對孩子的要求是態度上的   

我希望在一切事情上他都能夠認真嚴肅的對待   不要因為任何一個理由而輕忽

 

這本書最後的結尾其實是有點潦草  ㄏㄏ

但最後面的蔡美兒的兩個女兒的一封信和一篇專訪讓人很動容

雖然蔡美兒在整個教養過程中的表現完全像個偏執狂

但是她的兩個女兒對於母親曾經對她們做過的事情仍然由衷的感謝

甚至她的大女兒表示  她自己以後也想當個嚴格的母親

我想她的兩個女兒的確都在她的教養下受到了正面的影響

非常顯然的  蔡美兒所描寫的並不全然是他們家庭生活的全貌

她們必然擁有過非常甜蜜的時光   讓這兩個女兒全心相信   

即使母親有如此不可理喻的要求   其動機必然是出於愛

 

 

謝謝你和媽用這樣有智慧的方式愛我們

 

====================================

 

虎媽本身雖然沒有信仰  但是她的教養方式比起一般任孩子性情而為的父母  是比較接近聖經原則的

聖經中  神從來沒有要我們順著孩子的心意而行   而要我們對孩子管教

當然  蔡美兒在許多事情上的手段是比較極端的  在批評的言語上是比較尖苛的

但是蔡的女兒自己也在書後面的專訪中承認  那些被母親"退貨"的作品  

她很清楚自己根本沒有用心做  所以被母親退貨也是理所當然的

當孩子以輕忽的態度面對事情  大人因為擔心"傷害孩子的自尊"而不予處理  

只是一種變相鼓勵孩子繼續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以後的事情

也會讓孩子對父母失去應有的尊重

 ( 小孩的 OS : 大人怎麼這麼好騙啊  這樣也能過關喔  還會被稱讚耶 .....)

 

=======================================

聖經中關於兒童教養的經文

 

關於人的本性的描述

詩篇 51:5 我是在罪孽裡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

羅馬書 3:23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孩子在家中的角色

以弗所書 6:1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以弗所書 6:2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耶利米哀歌 3:27-28 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他當獨坐無言,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

 

父母對於孩子的權炳的使用

箴言 13:24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

箴言 19:18 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

箴言 23:13 不可不管教孩童;你用杖打他,他必不至於死。

撒母耳記上 3:13 我曾告訴他必永遠降罰與他的家,因他知道兒子作孽,自招咒詛,卻不禁止他們。

 

聖經中的管教模式

希伯來書 12:5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希伯來書 12:6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希伯來書 12:7 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希伯來書 12:8 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希伯來書 12:9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

希伯來書 12: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希伯來書 12:11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希伯來書 12:12 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希伯來書 12:13 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至歪腳(或作:差路),反得痊愈。

 

============================================

 

再一次   我要謝謝我的父母  因為他們曾經用這樣的心情和方式來教養我

如果我曾有一絲一毫值得自豪的成就   我要將這榮耀歸於他們

 

願一切榮耀歸於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寄生草莓 的頭像
    寄生草莓

    寄生草莓的英文俱樂部

    寄生草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